那些让人意想不到的画家

2020-09-30 21:36:41 作者: 那些让人意想

跨界艺术家不在少数,达·芬奇不仅是画家还是数学家、医学家、地理学家、文学家、天文学家、植物学家;达利不仅是画家还是摄影师、舞台布景师、导演;毕加索不仅是画家还是陶艺师、银匠、灯光舞美师;齐白石不仅是画家,此前还曾是木匠;鲁迅不仅是作家更是画家,为多个出版物绘制插图,还曾设计了北京大学的校徽;张爱玲不仅是作家还是插画师,她的第一笔稿费,并非来自小说,而是漫画。

近期,在今日美术馆展出的鲍勃·迪伦艺术展也是如此。鲍勃·迪伦既是获得过格莱美奖的歌手,也是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诗人。实际上,他也是一位有不错艺术感觉的画家。

▌ 纪念碑谷日落(三联画) 鲍勃·迪伦 绘

在跨界画家中,不得不详细介绍的还有泰戈尔、安徒生、丘吉尔。

政客丘吉尔

前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是一位响当当的政界名人,他那著名的“V”形手势,甚至成了国际通用身体语言。有人钦佩他的政治作为:他作为前英国首相,曾领导英国人民赢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有人赞叹他的写作才能:他凭借《不需要的战争》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也有人讨厌他的犀利和自负,认为他的名言“历史对我不错,因为都是我写的”显得过分张狂。不过,这还不是丘吉尔的全部,在他涉猎的诸多领域中,他还有一个画家身份,相比于其政治家、作家、演讲家的名号,画家可以说是知名度最低的一个。

丘吉尔四十余岁时,在政治生涯中暂时失意,赋闲在家,借习画排遣他长时间休息的孤独感。因此,起初他作画仅仅是为了消遣,甚至都不是闲情逸致的消遣,而是一种精神持续压抑情况下,强迫自己找点事做分散注意力的消遣。丘吉尔有一次曾经感慨道:“如果不是绘画给我的精神支持,我恐怕活不到今天。”但谁知这消遣竟成了他一生的爱好,丘吉尔的艺术天分极高,绘画虽然无心插柳,却也小有成就,一名英国职业画师对丘吉尔的画技赞不绝口,他曾由衷说道:“如果丘吉尔当初投身绘画而不是从政,我相信他一定会成为一位伟大的画家。”

▌ 丘吉尔在迈阿密海滩附近作画

丘吉尔的作品中,光线表现得简练又恰如其分。这也许与他欣赏的艺术家有关系,他常去观赏特纳、马奈、莫奈、塞尚和马蒂斯等人的作品——这些画家画中那些明亮的色彩和独特的光线,不仅照到了丘吉尔的画里,还照到了他的心里,丘吉尔用明媚的光线来驯服自己内心的那条“黑狗”(丘吉尔患有抑郁症,他将这随行的心理阴影唤作“黑狗”)。

丘吉尔的油画作品是他工作和生活的写照。油画《布什海姆宫》,描绘的是他的出生之地;油画《劳伦斯农庄》描绘的场景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他曾率领一营军队作战的地方。在北非画的《马拉喀什》则是二战时,英国、美国首脑召开卡萨布兰卡会议期间,丘吉尔的休闲之地,也是他后期油画中的主要场景之一。

▌ 特伦特公园露台 丘吉尔 绘

1943年12月,为制定彻底战胜法西斯德国的战略计划,中、英、美三国首脑在北非开罗举行会议,并发布了著名的《开罗宣言》。在开罗会议之前的美英卡萨布兰卡会议期间,丘吉尔邀请罗斯福前往马拉喀什小憩,并偷闲作画,绘制了《马拉喀什清真寺的喀托比亚塔楼》等作品。

提起自己的绘画作品,丘吉尔总是谦虚地向人戏称:“这都是我的信手涂鸦之作。”他这么说是有原因的,因为丘吉尔没有进行系统的专业美术训练,作品中缺少一些独到的绘画技法,不过,他作品中传递出来的美感却毫不逊色于职业画家。与丘吉尔交往的艺术人士都是英国乃至欧洲顶级的专家,印象派画家华特·席格教给了他幻灯投影照片作画法;英国皇家美术学院的院长埃德温·路特恩斯和英国国家画廊的馆长肯尼斯·克拉克都是丘吉尔的座上宾,给他的艺术创作提出了不少建议。丘吉尔还常常参加皇家美术学院的夏季宴会,并在报纸上发表艺术展览评论。在丘吉尔七十余岁时,还被英国皇家美术学院选为“特别荣誉院士”。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