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对非法捕捞案件“一案七查”

2020-09-29 18:33:20 作者: 公安部:对非

【公安部:对非法捕捞案件“一案七查”】长江禁渔行动今年6月下旬,公安部组织沿江各地和长航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三年的“长江禁渔”行动,对非法捕捞案件明确提出“一案七查”的要求,即嫌疑人身份必查、渔具来源必查、船舶类别情况必查、动态特征必查、贩销渠道必查、犯罪所得必查、隐案积案必查。通过对3000多起案件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当前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主要具有四个特点:(1)职业化的团伙占一定比例;(2)作案时间主要以夜间为主;(3)作案水域涉及面广而且分散;(4)作案手段上电捕网捕作案多。传统“电、毒、炸”三种禁捕方式中,电鱼仍占有较大比例,毒鱼、炸鱼已较为少见。此外,使用“地笼”“密眼网”等禁用渔具非法捕捞案件多发高发。犯罪团伙利用电捕网捕作案对长江渔业生态造成严重危害,是公安机关此次“长江禁渔”行动打击的重点。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