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搭建身离心不离的“云课堂”——记兰德学校6年5班班主任许莹

2020-09-29 18:33:00 作者: 为学生搭建身

一座城市的文明之光,由一幕幕凡人善举汇集成束。在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些人,在举手投足间传递着正能量,或助人为乐、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他们是“小人物”,却让我们感受到“大能量”。今年上半年,我市组织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推选活动。本报从即日起推出“向道德模范致敬向身边好人学习”专栏,展示这些身边好人的风采,引领广大市民加入到崇德向善的队列当中,与好人一同前行,将道德的力量传递下去。

2020,岁在庚子,疫情肆虐。在“加长版”寒假中,兰德学校9年4班(现6年5班)班主任许莹夜以继日坚守在“停课不停学”第一线,用爱心、责任心和专业知识,为学生们搭建起了身离心不离的“云课堂”。

2020,直面挑战,负重前行。许莹一肩双责,倾心守护着90个孩子的学业和健康,是严师,像挚友,更似妈妈,却无暇照顾年迈的父母和患病的儿子,在非常时期体现了人民教师的奉献与担当。

“停课不停学”、一肩担双责,她是教师,也是“学生”

时刻紧盯电脑和手机屏幕,累到双眼充血;教学、备课、开会、研讨,批改作业常至深夜;答疑释惑、心理疏导,甚至睡梦之中都在授课……2020年这个异常漫长的寒假,许莹虽“宅”在家中,却忙到起飞,完全没有别人印象中教师的那般写意与轻松。

2月10日,接到学校通知后,许莹开始为复课做准备:冒着风险去买摄像头、手机支架,自学网络视频教学法,自制授课课件,筹备教学资料和训练习题……她把讲台“搬”到家中、把书房“改”成办公室,为学生们建起了身离心不离的“云课堂”。

3月1日,兰德学校线上教学正式启动,许莹上紧发条、绷紧弦儿,在“停课不停学”第一线忙活开了。自那时起,她每天准时出现在“云课堂”,早7点组织学生自习,上午讲两节课,下午备课、批改作业直至深夜,不知不觉已成常态。

担任9年4班班主任的同时,许莹还兼任7年6班的英语教师,这意味着,她的工作量是“double”(双倍)——其他教师每天上一节课,她上两节;其他教师每天备一份课,她备两份。她说:“一边是初四毕业班,一边是初二年级,每天感觉自己的大脑都在飞速运转。”

许莹的苦累,换来的是孩子们成绩的闪光——在5月初兰德学校举行的线上期中考试中,她带的两个班均列学年第一。在她的带领下,兰德学校中考英语平均分列全市第五名。

守护90个孩子的学业和健康,她是严师,像挚友,更似妈妈

“许老师跟我们特别贴心。”学生们眼中的许莹,像家长一样温暖、像妈妈一样温柔。

疫情发生后,作为医护人员的父母忙于抗疫,9年4班的宋英铭只能每天自己宅在家,一个人学习、吃饭、生活……许莹惦记在心,把自己视为孩子特殊时期的“家长”,上网课时有意提问,课后一对一辅导答疑,还像朋友和妈妈一样微信聊天、嘘寒问暖。一次次通话、一次次引导、一次次谈心,许莹用爱和心,渐渐消除了孩子的焦虑情绪,孩子的考试成绩也提高了。

疫情期间,许莹化身“线上打怪能手”,每天进行线上“打卡”,摸排学生家庭情况,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健康状况,接龙、上报,上传下达、统计汇总……每项工作她都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一刻不肯放松。

两部手机24小时开机,每天近百条答疑微信,逐个学生检查视频作业并纠正语音、语调等方面错误……在孩子们心中,她是严师,像挚友,更似妈妈。

忙于工作疏于照料,对于父母和儿子,她只能深深愧疚

“啊,你咋瘦这么多!”再见到许莹“真人”,朋友和同事都会惊呼。

她确实瘦了,整整15斤。可这,不是因为减肥、不是因为爱美,而是……

疫情发生后,许莹在市卫健委工作的丈夫太忙了,别说分担家里事,有时甚至连续几天不见人。许莹只能独自一人撑起整个家,一日三餐、料理家务,还要上课教学,每天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

一双近80岁的父母,父亲曾患脑梗、母亲做过膝盖手术,老夫妻连走路买菜都成问题,可许莹无暇多顾,最多只能隔三差五送点果蔬,放在门口转头就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