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击灭袁绍父子后,袁绍儿媳是怎样断送曹魏江山的?

2020-09-30 22:41:51 作者: 曹操击灭袁绍

这里说的是袁绍的儿媳——甑宓,传言甑宓国色天,在曹操打败袁绍父子后,俘获了甄宓,曹操虽然也垂涎甄宓的美色,但是曹丕先下手为强,已经请求曹操将甄宓赐为他的妻子。后来曹植又倾慕甄宓,为其写下《洛神赋》,误让曹丕认为他们有私情,继而兄弟不和。曹魏江山传到曹丕之子曹叡时,追求声色犬马的西魏,走向衰败了。

一、官渡之战

初平元年(190年)的“董卓之乱”中,袁绍在河北起兵,被各路诸侯拥立为关东联军盟主。经过数年征战,袁绍先后击败军阀韩馥、公孙瓒、黑山军张燕等对手,占据了冀州、青州、幽州、并州等地,拥兵数十万,雄踞河北十余年,一跃成为汉末三国初期实力最强的军阀,颇有问鼎天下之志。

然而袁绍的政治短视,让他的帝王梦最终化为一场空。几乎在袁绍起兵的同时,曹操也拉起一支队伍,加入到角逐天下的队伍中。曹操的主要活动区域也是在北方,一山不容二虎,袁曹之战不可避免地爆发了。

曹操的综合实力远不如袁绍,但他善于用人,虚心纳谏。但袁绍却刚愎自用,不善用人,手下人才不少却四分五裂。公元200年的官渡之战中,曹操以少胜多打败袁绍,袁绍死后,曹操为了防止袁氏东山再起,对袁绍的三个儿子袁尚、袁谭、袁熙继续穷追猛打,袁家三兄弟相继被斩草除根。这场大战以曹操全胜而告终。

二、俘虏甄宓

甄宓原是袁绍儿子袁熙的妻子,曹丕带兵攻打邺城的时候发现躲藏的甄宓。一时对她的美貌惊为天人,对甄宓一见倾心,向曹操请示把甄宓纳为自己的妻子。但曹丕的弟弟曹植,也对甄宓一见倾心,还为她写下了《洛神赋》。这让曹丕心里非常不爽,即使甄宓可能跟曹植并没有什么私情,但曹丕还是对甄宓冷落了。而且,曹丕曹植兄弟不和,对曹魏集团也不是好事。

甄宓嫁给曹丕不久后就有了孩子,因为孩子是早产,也被怀疑可能是前任袁熙的孩子,因此曹丕十分不喜欢曹叡。

曹叡是甄宓和曹丕的大儿子,古时向来有立嫡立长的传统,因此朝堂中立曹叡为太子的呼声一直很高。然而曹丕似乎一直无此意。他还限制曹叡与人交往,并且在甄宓被赐死后,曹叡立刻被贬。

然而后来在郭关于甄宓断送曹魏江山的说法是怀疑曹叡是袁熙的儿子,如果是真的那么曹家江山就变成袁家江山。所以说甄宓断送曹魏江山的说法也不能说错,然而至于曹叡到底是不是曹丕的儿子,因为出生日期不详,也没法彻底否定不是袁熙儿子的说法。

并且甄宓被曹丕以不明原因处死更是被人怀疑就是因为这个原因。郭女王和司马懿的内外保举下曹丕立曹叡为太子,在曹丕死后曹叡顺利登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