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城郊千年古村落,军事要塞风格迥异,位置极佳却未开发成功

2020-09-14 15:09:20 作者: 太原城郊千年

山西的省会太原,位于我国华北地区,是国家批复的中部地区国家中心城市,在历史上占有很重要的战略位置,是我国北方重要军事、文化重镇,商业比较发达,在某一个时期,山西的晋商很有名气,只是在近年来,经济过度依赖煤炭资源,受到行业影响较大,地位名气稍有下降。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太原,是一座拥有2500年历史的古都城,在古时候又叫晋阳城,如今的晋阳古城遗址位于晋源区太原东西两山之间的广大地区,历史上作为赵国初期都城,见证古时候太原的繁荣,今天我说的店头古村,虽然不是景区内的区域,却曾经是古城的军事要塞,作为景区开发失败,逐渐被废弃,令人惋惜。

店头古村是晋源区逐渐被荒废的古村落,处于太原城郊位置,位于晋源古城西城门外3公里左右的距离,开车沿着晋源东街、晋阳大道行驶,不到1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到达,距离太原火车站也比较近,只有不到30公里的路程,古村附近有太山龙泉寺和一些高校的新校区。

店头古村严格说来不是一个古村落,在早期的时候,只是作为一个军事要塞存在,用作屯兵藏马的地方,古村落内有马场,民居多为石碹窑洞,多为卵石垒砌而成,一排排傍山而建,更奇特的是,窑洞里面有一米见高的地道,贯穿在整个古村落大小窑洞之间,进可攻、退可守,典型的军事设施。

后来,不知什么时候,局势发生改变,店头村失去战略意义,军队撤离,才有村民搬迁进来入住,成为一个普通的自然村落,直到前几年,村民或许因为生活所迫,又或是城市发展需要,纷纷搬离,逐渐成为无人居住、成为被人遗弃的村落。

今天的店头古村,虽然民居稍显破败,部分呈现残垣断壁之势,孤独地矗立在杂草丛中,但大多还算保存完整,看得出,似乎也曾经开发过,有些地方还有景区独有的标志标牌,只是无人管理,游客稀少,环境较差,很多曾经的景点都已经发霉,可以看出是一个没有开发成功的景区。

店头古村拥有千年的历史,先是作为军事要塞存在,后来又称为风格迥异的自然村落,历史底蕴丰厚,特点鲜明,作为景区开发,却失败,有点让人不理解,难道是古村落周围的景点较多?又或是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似乎都不是最完美的解释,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吗?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