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王熙凤的原型,临终一句话,喻示了明朝的最终结局!

2020-09-16 10:53:15 作者: 他是王熙凤的

读《红楼梦》艺术性作品,品《红楼梦》独特人物个性特征!大家好,我是原创作者红楼梦大讲坛,欢迎大家来到这里品读我对红楼的一些认知。

他是王熙凤的原型,临终一句话,喻示了明朝的最终结局!王熙凤是作者笔下第一个生动活跃的人物,是一个生命力非常充沛的角色,是封建时代大家庭中精明强干泼辣狠毒的主妇性格的高度结晶。从她一出场就生龙活虎,如火如荼。一路故事的发展,性格的表现,作者一丝不懈地挥动着巨如铁柱、细似金针的妙笔,予以杰出的刻画。

王熙凤在贾家辈分真的是不高,是孙子辈的,可是在贾家却是一个呼风唤雨的人物。因为贾母年事已高,所以一般的内务都是交给王夫人打理的。而王夫人吃斋念佛没有功夫,所以就把大权交给了亲侄女兼侄媳妇——王熙凤,所以王熙凤是贾府中直接管事的人,实际上她已经是贾府中的第一女主人了。

王熙凤的出身是“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请来金陵王”的金陵王家。而宝玉的舅舅王子腾当过京营节度使,升任九省统制(第四回),后又高升九省都俭点(第五十三回),这个时候,贾、薛等家族恐还须受王家的帮忙。这也在无形之中提升了凤姐在贾家的地位。

在贾家地位如此之高的凤姐,她的原型是谁呢?他就是明朝时候的大宦官魏忠贤。凤姐是贾家的大管家,魏忠贤也是当时明朝的大管家,魏忠贤不仅做了很多坏事残害国家的人才,而且还集结自己的势力长期把持朝政。这跟凤姐作为贾家的大管家的位置,是一样的。

他之所以能够有那么大的势力,是因为当时的皇帝是朱由校,这个人本来就不想做皇帝,而且他还有一个兴趣爱好就是当木匠,经常没事就拿着木头雕刻东西,所以忽略了朝政,在旁边伺候的魏忠贤就为了能够使皇帝开心并且满足自己的野心,所以就开始放纵皇帝,让皇帝专心玩乐而他就趁机在朝中扩大自己的势力,当时他的权利就跟皇帝一样,只是差了个头衔而已。

而在贾家贾母其实已经年纪大了,不适合管理贾家了,按说应该是王夫人管理贾家的,但是王夫人一心的吃斋念佛,所以把大权都给了王熙凤,这跟当时明朝的格局是一样的。

天启皇帝不喜欢管理事务,所以他把权力移交给魏忠贤,但崇祯皇帝显然是一个心怀不满的年轻人。他想管好自己的事,他的眼里容不得沙子。自然,他不会让死太监魏忠贤欺负自己。所以在他登基的第一天,崇祯就对魏忠贤有所防备,担心他会谋害自己,也在想办法除掉魏忠贤。魏忠贤权倾朝野, 最后却被16岁的崇祯除掉, 毫无反抗之力!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魏忠贤能够呼风唤雨,依赖的不过是皇帝的信任,而崇祯想要自己管理国家了,自然就不需要魏忠贤了,这个时候魏忠贤的结局已经非常的明显了。而贾家后来在为难的时候,王夫人也放弃了王熙凤,所以最后落得“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魏忠贤又何尝不是呢?自己斗了一辈子的心机,最后被皇帝轻易的除掉了。

而魏忠贤临终一句话,喻示了明朝的最终结局!这句话是魏忠贤对崇祯说的:“你是明君,想挽救大明没错,但是东林党人都是一群迂腐的士大夫,靠他们大明必然亡国”这是魏忠贤死前给崇祯帝的一句话,这句话听起来不像谗言,倒像是忠言,可惜崇祯皇帝没有听懂。

明朝末年,各地农民纷纷起来,比如李自成、张献忠等,说明朝亡于流寇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回头来看一下,朱由校在位时,也就是魏忠贤当权的时候,有记载的农民军只有一次,而到了崇祯时期,各地农民军四起,那些闯王什么的都是这个时候起来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