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授衔时,此人因一特殊贡献,被破格授予上将军衔

2020-09-16 23:48:54 作者: 1955年授

1955年授衔时,很多将军都是参加过长征的老将领,尤其是开国元帅和上将们。不过,今天要说的这个人很特殊,他的资历并不算老,而且按照授衔原则本不应该被授予军衔,不过却依旧被授予上将,后来还成为副主席、副总理。那么,他为什么被破格授予上将军衔呢?

这个人名为乌兰夫,他出生于1906年,从名字上就能知道他并不是汉族,乌兰夫出生于内蒙,是内蒙人,曾经在北京蒙藏学校上学。按照他本来的人生轨迹,或许上完学后就回到大草原,继续祖辈们的游牧生活。不过他在北京蒙藏学校遇见李大钊,这影响了他的一生。

在李大钊思想的影响下,乌兰夫渐渐被启发,也开始关心革命,想要加入党。在乌兰夫的不断努力下,他于1925年成为党员,后来还因为表现出色、潜力巨大而被组织选中送到苏联进行深造。

到苏联后,乌兰夫接触到最新的思想,也认识到苏联和中国的不同,并且坚定了自己投身于革命的信念。结束苏联的学业后,乌兰夫回到国内,当时国内的形势很紧张,蒋介石等人一直对我党人士进行压迫,迫使很多优秀的党员在地下工作。

乌兰夫对蒋介石的做法很不满,但是他一人也无法和蒋介石抗争,于是他决心做好自己的工作,用自己的努力来争取革命的成功。不久后上级派乌兰夫去内蒙工作,因为乌兰夫本身就是内蒙人,没有语言障碍,而且也能适应内蒙的环境,了解内蒙真正的问题所在。

接受任务后,乌兰夫立刻坐上了去往内蒙的车。当时内蒙的情形很严峻,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人一直在打内蒙的主意,而且内蒙德王也有意与日本人勾结,所以乌兰夫的工作很难实施,甚至还面临很多危险。

在日本的引诱下,德王与日军走得越来越近,他这种出卖国家的做法让人不齿,乌兰夫看在眼里更是恨得牙痒痒,于是他在1936年2月组织了“蒙古地方自治政务委员会”保安队共同抗日。这一战的胜利成功让内蒙人民摆脱了德王的控制,也击碎了日军利用奸细作战的计划。

1938年,乌兰夫前往延安与主席见面,主席早就听说乌兰夫的事情,见到乌兰夫之后更是夸赞他那一仗打得妙。建国后,乌兰夫担任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等职务,1954年,他被任命为副总理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

1955年,新中国第一次授衔,按理说,离开军队系统的人不能参与授衔,乌兰夫当时是副总理,并且分管民族事务工作,虽然他在内蒙作战有功,应该受到好待遇,但是按照授衔原则,乌兰夫是不能参与授衔的。

不过,鉴于乌兰夫在内蒙期间的卓越贡献,并且成功解决了内蒙的问题,所以1955年授衔仪式上,乌兰夫还是被授予上将军衔,成为开国上将。在这之后,乌兰夫陆续又担任了国防委员会委员、副主席以及政协副主席等职务。

主政内蒙期间,一直深入内蒙作战的乌兰夫知道在内蒙普及党的知识有多么重要,所以他在内蒙积极开办党校,致力于培养各种专业人才。晚年的乌兰夫一直生活在北京,他也多次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有用建议,最终于1988年因病去世,终年82岁。

参考资料:

《乌兰夫传》中央文献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