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最佩服的人才,两次打退东吴,让吕布成为丧家之犬,绝非徐庶

2020-09-17 10:52:43 作者: 刘备最佩服的

人才,一直是社会发展所必需,不管是现今的公司,还是大的国企,都需要无数人才的支撑,如此一来业务才能做大,真正的品牌效应才能发挥出来,从而实现公司利益及品牌利益最大化!人才,不仅今适用,同样在古代也是非常需要的。在东汉晚期,人才的涌现特别的多,有力能斗虎的打虎将,有勇能斗牛的斗牛士,有箭无虚发的神箭手,当然还有一种最厉害的人,他们靠脑子吃饭,这种人的杀伤力往往是最大的,像早期庞统所出的连环计,差点让曹操葬身火海,贾诩的离间计,把马超搞得无家可归。

庞统,贾诩,拥有一流的眼光与智慧,特别在兵法造诣上少有人及!不过,此人的武略及策略上,他也是人中龙凤,生平先后两次打退全盛时期的孙策,孙策有“小霸王”之称,这是出了名的,足见其带兵的能力之强。

打退孙策或许是靠运气,但是此人却能让当世无敌的吕布变成丧家之犬!这一点,足以说明,他的智慧及勇略,绝对不在庞统之下。

他是谁?能够刚到可以打退孙策,让吕布无家可归?东汉末年,真有这样的人才?不但有,而且他还是刘备所佩服之人,只可惜他没有投奔在刘备的帐下,这个人不是徐庶,但是他的才华绝不在徐庶之下,甚至在有些方面还可以当徐庶的老师。他就是行事低调,才华出众,当年力挺刘备领徐州的陈登。

当时,陶谦病重,刘备的声名比较大,陶公有意把徐州让给刘备,可惜刘备不领。后来,陈登说明利害,并且让袁绍出面,终于把事情给搞定了,刘备做了徐州之主。此时的刘备,其实内心是相当想要徐州的,只不过,他害怕自己威信不够。有了陈登的劝说之后,刘备才下了决心!自刘备领了徐州之后,他才有了日后的称霸天下的雄心!

把吕布变成丧家之犬

说到吕布这厮,他可是受到很多人的厌恶,袁绍,袁术,曹操,刘备。除开这些大佬,就连他的下属,都非常憎恶,原因很简单,作为上司吕布他不检点,作为领导,他不听良言。如此之人,谁都看他不惯。

本来就一身正气的陈登,哪看得惯这三姓把徐州霸占。196年,吕布虽然强行赶走刘备,这让当时的刘备也特别无语,无奈刘备他打不过吕布,只能忍受,而陈登替刘备出气了。他是怎么做的呢?

首先,削弱吕布的势力。众所周知,吕布先前打算与袁术联姻,如此一来想要对付他就非常困难了,因此,陈登当时与其父就设法阻止了吕布与袁术联姻。然后,陈登亲自出马,前往曹操处,与曹操商议如何破除吕布,陈登的计谋,完全被曹操认同,很快陈登很封为“广陵太守”。

198年,陈登首先率领精兵围吕布,给了吕布一个措手不及!还没等吕布反应过来,曹操的大军已经在城下,而后的故事就非常清楚了,吕布上无良策,下对不起诸将,在城池尚未攻破之时,吕布便被下属活捉,最终成为曹操案板上的肥肉。只有任人宰割的份儿,可以看出,吕布之所以会变成丧家之犬,绝大部分功劳应该属于陈登。

两次打退东吴进攻

由于广陵郡地临长江,而当时的小霸王孙策也非常的勇猛,加上他有周瑜的辅佐,早就想收复长江周边地区,以扩其地,当然广陵郡也在孙策的收取范围之内。

199年,孙策派遣大将以带兵攻击陈登所占有的广陵郡,孙军足有陈登兵马的10倍之多。硬碰碰肯定没机会,当时陈登干脆让人关闭城门,放下军旗,在城内休整。而后,陈登再登高查看敌军动态。抓住,孙军疲惫之机,命人全力出击。如此一来,孙军大败而归!

后来,东吴方面再次来袭击陈登所在的匡琦城。这次同样是东吴人马居多,如果进行正常的较量陈登很难取胜,不过当时陈登一面向曹操发出救援信息,另外一方面,立马让人在救兵(曹操兵马)赶来的路上,让人做无数和草人堆,隔个10步左右就摆一个草人,一到晚上他便令人点燃这些草人,东吴方面将领一看以为是援军到来,首先从心理方面吓得个半死,然后陈又命所部人马倾巢杀出,如此一来,东带有军队又大败而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