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臣秀吉出身卑微,为何能够夺得天下?他靠的究竟是什么?

2020-09-17 16:14:45 作者: 丰臣秀吉出身

丰臣秀吉

相较于织田信长和德川家康,丰臣秀吉出身贫农(也有说下级武士),却能在重视血统阶级的日本战国时代开创霸业,甚至完成夺得天下,这真是一个奇迹。那么,丰臣秀吉夺得天下靠的究竟是什么呢?

织田信长

天时

往大了说,秀吉统一天下可以说是势,天下统一乃是大势所趋,天下的大势是呈现一统的大势。这个大势基本上可以这么说“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应仁之乱开始百年的战乱,统一是天下的大势。

武田信玄

往小了说,天下的英雄豪杰一个一个的意外死亡,丰臣秀吉得以名正言顺的继承主公完成统一大业。“甲斐之虎”武田信玄上洛之后暴毙身亡,死前还是势不可挡,织田家都难以对抗。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秀吉的主公织田信长在本能寺被明智光秀背叛谋杀。截至此时,雄心勃勃想统一天下并且有此能力的大名已寥寥无几。丰臣秀吉在这个时间点上,作为信长的继承者,迅速的积累实力,得以统一日本。

本能寺之变

再小点,明智光秀本能寺之变发动时间是1582年6月2日,当时秀吉刚好和毛利家和谈结束,之后才能神不知鬼不觉地后撤,早一点和谈没结束他走不开,晚一点丹羽长秀和织田信孝就会比他更早赶到本能寺,平定叛乱的功臣就不会是他了。

织田信长

地利

本能寺之前,信长基本已经确立了统一全日本的趋势,西边播磨已经平定,东边有德川,北边柴田打上衫也打得七七八八了。当时的秀吉离京都最近,他把握住了时机,在本能寺之后迅速返回,并且成功搞死光秀,在道义上占了先机,清州会议又成功扶了个小娃娃上台,每一步都把握得十分准确,相反看柴田,每一步都在慢,战略优势尽失。

丰臣秀吉

人和

秀吉虽出身低贱,但年幼的时候被一代枭雄织田信长收留,细心教养,并且通过自身努力与柴田胜家、泷川一益、丹羽长秀、池田恒兴以及明智光秀同为织田家核心家臣,若非如此他也不可能有机会统一日本。

丰臣秀吉

能力

秀吉能力突出。他利用在京都担任奉行时和部分公家搞好了关系,曾经的上级如丹羽长秀和同僚如前田利家的关系也不错,最重要的是培植了自己的实力。对外和一些大名及地方势力恩威并济,获得一大批支持者;对内培养了一群有能力的年轻人,如石田三成、贱岳七本枪等。

丰臣秀吉

不仅如此,他还很有大局观,本能寺之变如果说是丰臣的运气,对五大老和其他大名又何尝不是。但是对此作出反应的速度都不及丰臣秀吉。不但立即与毛利停战,也没有忘记先逼死对方的大将清水宗治,再进行中国大回转。这种缜密的心思和对未来战略的安排,在战国无人能及,胜出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丰臣秀吉

一个人要成功过,天时地利人和固然重要,但也有有足够的能力,丰臣秀吉之成功亦是如此。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他的能力也是超乎常人,能夺下天下也在情理之中。

丰臣秀吉出身卑微,为何能够夺得天下?他靠的究竟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