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闯火场,烈火英雄传正气

2020-09-11 16:06:07 作者: 见义勇为闯火

9月5日下午6时,独山镇高岭村八组一农户家中冒起滚滚黑烟,当时正在农田里抽水灌溉的普通党员李慧兵发觉情况不对,立即放下手中工作马不停蹄地赶往现场。

“怎么办呀,火烧的这么大,里面还有煤气瓶呀!”赶到现场的李慧兵还没来得及仔细观察火情,就听到现场围观帮忙的群众说房间里有煤气罐没救出来。李慧兵毫不迟疑,立即从后门冲入厨房,如黑云笼罩一般的浓烟正盘踞在过道当中,厨房也已经被熊熊大火包围,他的双眼被烟雾熏得睁不开,但他毫不犹豫,迅速向煤气罐方向摸索过去,三步并做两步,终于摸到了那个已经被火烧的发烫的煤气罐手柄,现场的紧急情况容不得他迟疑一刻,他立即拖着煤气罐往门外冲去,在拖行的过程中,导气管脱落才发现煤气罐阀门未关,火焰直往外冲,直到成功冲出火场才迅速拧紧阀门,此时险情才得到缓解。

“怎么办才好啊,我房间里还有一万多块钱没有拿出来呀。”惊魂未定之际,李慧兵听到户主柯玉枝半带哭腔地喊道,李慧兵再次没有半点停顿就准备往里冲,半路中被正在现场指挥的村支部书记徐建良拉住说“慧兵,太危险了,算了算了,这个钱我们不要了,别冲了,命重要啊!”李慧兵却表示“不行,这些钱对贫困户来说是救命的钱啊!”扔下这句话,李慧兵顶个枕头就又冲进了火场,短短5分钟就来来回回冲了十余次,终于将柯玉枝家中的贵重物品都成功抢救出来了。

当他再准备往里冲的时候,独山镇消防队员已经赶到现场,此时的李慧兵已经被烟雾熏得双眼发黑,浑身散发一种烧焦的糊味,独山镇消防队员戢雄军立即将其拉住,告诫他不能再冲,不能硬抗。再三劝导下,李慧兵开始与现场的消防员一同扛起水枪灭火。七点多钟县消防队员来到后,火势逐渐得到控制,于晚上八点钟将其扑灭。

“唉,终于熄了……”救火结束后,李慧兵满身疲倦地躺在地上长长地吁了一口气,简单休息一下就消失在了人群之中。

事后,李慧兵依旧正常地生活、种地,仿佛一切都没发生过一样,当事发村民拿着红包找上他本人时,他毅然决然地谢绝了。

这样的救火经历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去年,同样是本村的村民帅锦飞家中的养鸡场屋顶隔热层就发了火,养鸡场中一万多只鸡的生命岌岌可危,帅锦飞与几名合伙人急的不知如何是好,泪水在眼珠子里打转的时候,也是李慧兵二话不说翻上屋顶将隔热层掀开解决了危险。

李慧兵经常说到“自己好歹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村里的一份子,大家都是一家人,谁没有个难处啊,有时候该帮就帮,帮助别人,我觉得值!”当地村民问他救火特别是煤气罐还冒火的时候怕不怕,他笑着说,“当时没感觉到害怕,但就是怕也要冲!”他的嘴角始终保持着一贯亲和的笑,眼神中却透露着为民解忧的坚定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