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到案!青海25年前命案告破

2020-09-15 11:17:57 作者: 嫌疑人到案!

9月11日晚20时53分,一列从新疆乌鲁木齐市开往甘肃兰州市的动车徐徐停靠在西宁市火车站,等候多时的刑警、巡警从一路风尘赴新疆押解民警手中接过犯罪嫌疑人祁生某后将其押上警车。值此,随着命案犯罪嫌疑人祁生某的到案,标志着发生在25年前的青海省互助县台子乡多士代村命案告破。

案发深夜

1995年8月8日零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刚刚入睡的值班民警,电话里传来一男子紧张的声音,“喂,公安局吗?台子乡多士代小学一名老师被杀,请你们速来!”。接到报案后,案情迅速传到值班局领导耳中。旋即,值班局领导带领刑侦民警以最快速度赶赴台子乡多士代村,当民警们到达现场时,受害人白某某已经倒在血泊中不治身亡。经过刑侦民警深入细致地连夜缜密侦查,迅速锁定多士代村村民祁生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刑侦民警准备对其实施抓捕时,祁生某已经不见了踪影。

此案的发生在当地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群众一时议论纷纷,学校教师、受害者家属及当地群众寄希望公安机关早日破案,将凶犯绳之以法,以告慰死者和家属。县公安局当即抽调精干警力全力开展追捕工作,由于受当时侦查破案条件所限,虽经多方查找,未能将祁生某及时抓捕归案,遂将其上网追逃。多年来,尽管刑警大队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追捕祁生某的工作始终没有停止过,民警围绕祁生某可能潜逃藏匿的地点和社会关系进行摸排核查,但祁生某犹如人间蒸发消失的无影无踪。

柳暗花明

2020年,一场声势浩大的“2020云剑行动”在全国公安机关拉开帷幕,互助县公安局不断加大命案积案攻坚力度,以缉捕命案逃犯为突破口,相继抓获在逃20年的命案逃犯王某锁和在逃17年的命案逃犯卓某庭。王某锁、卓某庭的先后落网在全县引发了强烈反响,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在对公安机关大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取得的成果大加褒扬的同时,也对公安工作寄予更高的厚望和要求。为了尽早破获“命案积案”,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生辉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为刑侦民警鼓劲打气。刑警大队对命案逃犯逐一分析研判,在开展线索摸排追踪、规劝逃犯投案等传统追逃手段的同时,通过“互助公安”微信等新媒体公开悬赏征集线索,以新科技技术为依托,全面开展攻坚行动。针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行不便的实际,刑警大队将多年摸排到的线索和悬赏通告发向周边甘肃、新疆西藏、内蒙等省市公安机关,请求当地公安机关协助查缉。

犯罪嫌疑人祁生明在新疆的住所

2020年8月26日,刑警大队接到从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板房沟镇派出所打来的一个令人振奋的电话,新疆警方称,在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行动中,发现一名自称“马其”的男子疑似互助警方通缉在逃的命案犯罪嫌疑人祁生某。两地警方互通情况后,经新疆警方对“马其”进行人像比对并开展进一步审查,确认“马其”就是互助警方通缉在逃的命案犯罪嫌疑人祁生某。由于新疆疫情防控尚未解封,离疆人员需隔离14天,押解工作遇到难题。经两地警方协商,祁生某被当地公安实施隔离措施。9月9日,新疆地区疫情防控解封,县公安局选派3名得力警力赶赴新疆押解犯罪嫌疑人祁生某。当满脸沧桑的祁生某听到来自家乡民警的乡音时,悔恨而又激动的泪水顺着脸颊流淌下来,如竹筒倒豆般供述了自己所犯的罪行。9月11日,经过动车九个多小时的一路飞驰,祁生某被安全押解到互助县。

真相大白

1995年8月7日23时许,互助县台子乡多士代小学教师白某某到王某某饭馆饮酒,期间与醉酒后来到饭馆的祁生某发生争吵,当时在场村民将二人劝离饭馆。在去往回家的路上祁生某又和白永福撕扯在一起,祁生某用隨身携带的折叠刀在白永某胸部捅了一刀后回到家中,告诉家人其伤人的事情后仓皇出逃,消失在茫茫黑夜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