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防止死后后宫乱政,恢复了一种禁用千年的残忍制度

2020-09-20 13:00:09 作者: 朱元璋为防止

说起朱元璋,想必大家都十分的熟悉了,作为中国历史上最为草根的皇帝,却开创了大明盛世。而来自社会底层的朱元璋,当上皇帝之后,便使用极其强硬的手段,开始了他的改革,其中比较著名的有创立锦衣卫,废除宰相制度等。而除了这一系列措施之外,朱元璋还启用了一种已经被禁用千年的制度,可以说是后宫嫔妃们的噩梦。

一说到殉葬制度,读过历史的人都了解一些,它是一种非常残酷的用活人殉葬的制度。这个发展起源据考古分析在中国最早的发现是在商代。在当时的商人眼中觉得,灵魂生活在另一个世界里,墓葬是墓主在另一个世界的居所,也就是这样的相法,让他们死后要活埋奴隶殉葬,这个在河南安阳发掘的奴隶主墓葬中就有出现过几十个活人殉葬,当然有一些更大的墓里多达2,3百人。

虽然商朝以后的周朝、春秋、战国、秦朝都有殉葬习俗,但是在秦朝以后的汉、唐两朝,就再也没有人使用活人殉葬了。这是因为受到当时儒家思想的影响,同时考虑到寻找殉葬制度的残忍,所以封建统治者们就取消这项制度。但是到了1000多年后的明朝,明太祖朱元璋为了巩固朱家的江山,不惜让自己背负千古骂名,也要重新启用这项被禁用千年的“殉葬制度”。

而朱元璋还是国君,自然也有他残忍的一面,要不然还怎么统治国家。他为了保住江山,杀掉了一大批与他打下江山的兄弟,也因为为了保住江山恢复了这个封禁千年的殉葬制度。据说当时的殉葬是这样进行的,“等待这些嫔妃们睡着之后,旁边的太监们便将她们的头部切开一块,另一人手持铜勺,往切开的部位里面倒水银,待倒入一定量的水银之后,再用针线将头部缝好,待一切做好后,这些陪葬的嫔妃再也没有存活者。”

这些史实在几百年后的万历皇帝陵寝中被证实,墓中发掘出万历皇帝和一位皇后合葬,另有两位妃子陪葬,这三个后宫的女人经鉴定,竟然都是非正常死亡。这些资料都指向一个历史事实,朱元璋在死前恢复了一种已经禁用了上千年的残忍制度——殉葬制度,这仅仅是由于当权者的一个猜忌,我们在感叹这些人遭受无辜酷刑的同时,其实更多的是对封建社会和封建制度的鄙视,只庆幸自己活在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