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逝世后,诸葛亮专权到什么地步?听听刘禅怎么说

2020-09-14 17:24:12 作者: 刘备逝世后,

诸葛亮是刘备阵营中的头号大谋士,也是刘备最信任的人。当初刘备三顾茅庐请得诸葛亮出山,诸葛亮的《隆中对》让刘备深深的被诸葛亮的才华折服,而诸葛亮不仅仅有嘴上的功夫,在出山辅佐刘备之后,一切都按照诸葛亮在茅庐中的计划进行,帮助刘备得到了益州,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基业。

刘备在世的时候,诸葛亮一直非常懂得维护刘备,即便是明知道刘备讨伐东吴会失败,诸葛亮也不会去劝阻而得罪刘备。想想如果诸葛亮作为丞相誓死劝谏,还是能够说服刘备的。

后来就是刘备夷陵之战大败而归,白帝城托孤,刘备死后,诸葛亮成为托孤大臣,被刘禅成为相父,可以说是蜀汉的第一大权臣了。刘备逝世后,诸葛亮专权到什么地步?听听刘禅怎么说。

刘备死后,在蜀汉政权当中没有人能够撼动诸葛亮的地位,而后主刘禅又没有什么本事,所有的事务都由诸葛亮一人掌握。而刘禅也是一个很有自知之明的人,他干脆将大权全部交给诸葛亮,就像他自己所说的,政由葛氏,祭则寡人。

在诸葛亮多次北伐期间,在成都刘禅的身边就有人进谗言,说诸葛亮手握兵权,有造反之心,而刘禅也是听信了谗言,找理由将诸葛亮召回,失去了一次绝佳的进攻魏国的机会。如果刘禅真的完全相信诸葛亮,这种谗言必然是不会奏效的,他选择了将诸葛亮迅速召回,就证明刘禅还是心有不甘,毕竟他逐渐的长大,不再是小孩了,空有皇位没有大权,也是非常不爽的,只是碍于诸葛亮的声望,他也没有什么办法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