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秦始皇龙袍是黑色,而后世之君的龙袍大多是黄色?

2020-09-20 14:07:08 作者: 为什么秦始皇

为什么秦始皇龙袍是黑色,而后世之君的龙袍大多是黄色?

中华文化有着足足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期间的封建帝制也整整统治了中国两千多年的时间,这期间也出现过不少的君主帝王。有人觉得上古时期的黄帝和炎帝,甚至伏羲,大禹都能算得上是皇帝,但他们只不过是当时的小部落的首领罢了,人们铭记他们是因为他们是最早影响中华民族发展的一代人。

秦始皇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位皇帝,他统一了其他小国家,建立起一个完整的体系和国度。这种承袭制也一直沿用了下去,直到清朝宣统时期的溥仪皇帝被人们赶下了台,这才终结了统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

秦始皇作为华夏第一位皇帝,自然也有着不少的丰功伟绩,他除了荡平六国实现大一统之外,还组织兴建了长城来抵御北方民族的侵袭。而修筑水利灵渠,统一文字,货币和度量衡使得老百姓的生活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战国时期的老百姓们长期处于战争之中,早就期盼着早日统一,秦始皇虽然发动了不少的战争,但也实现了百姓们想要统一的愿望。

历史学家们在对秦始皇这个人物进行深层度研究的时候发现,秦始皇似乎就特别喜欢黑色,连平时穿的衣服都是黑色的。这是为何呢?古代的皇帝龙袍大都是黑色,为何秦始皇却是例外呢?

这是因为古人崇尚五行学说,他们认为各个朝代都会有相生相克,秦朝取代了周的地位,而周是火德,因为水克火所以秦朝是水德,相对应的颜色也就是黑色。秦始皇甚至把自己的龙袍都做成是黑色的,他希望以此来祝福自己的朝代兴盛不衰。

但是我们都知道后来的朝代们的激荡基本上都是崇尚黄颜色的,这又是为什么?

第一点,大家都知道秦始皇在建国的时候希望秦朝能够传递千秋万世,自己的子孙们能够一直把皇位传到万代,所以就称自己为始皇帝。

但是秦朝仅仅传到第二代就被各地的农民起义给推翻了,可以说是十分短命了。人们也都认为黑色是不祥的预兆,就开始排斥黑色了。

第二点,老话都说皇天后土,只有得到了天时地利人和才能顺承天意完成一番事业。皇帝们在统治间既要尊丞天意,还要敬重土地来保佑粮食丰收。而土地的颜色正好是黄色,所以皇帝们认为穿黄色的衣服会带来好的国运。

从那时候起,皇帝们将明黄色作为服饰和生活起居的主色调,而且只允许自己使用,不让其他人擅自使用。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就连服饰的颜色也都有这么多的讲究和渊源,看来以后穿衣服还真的要仔细思量一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