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尘断了利剑,公元168年的鲜血,泡软了东汉的社稷之根!

2020-09-20 16:16:52 作者: 拂尘断了利剑

大将军是窦武,他用手中的断剑送了自己一程,也送走了他终归未能实现的梦!

诛灭宦官——大将军窦武的梦

陕西扶风的窦武,身出名门,他祖上窦融是安丰侯,父亲窦奉也是定襄太守。既然出于士族,窦武自然也有士族的风骨,他满腹经纶却隐身于野。而对于世事,窦武并无心思搭理,他要做的只是教书、授业。

闲云野鹤的生活,对于窦武而言,自在、快活。但延熹八年,长女窦妙入了掖庭,又成了汉桓帝的女人后,窦武做为一个素有名望的老丈人,顺理成章地被主宰天下的女婿——汉桓帝,从世外扯回了红尘。

仕途,窦武也并不排斥,毕竟满肚子的笔墨文章,本就是卖予帝王的物件。买家想要,卖家自然乐得其成,无非是价码高低的问题罢了。

闲云西去,红尘归来,窦武当了武郎中!在冬雪临世的季节,女儿窦妙从贵人又高升一步,成了母仪天下的皇后。而父凭女贵的窦武,也水涨船高,升了官还封了侯。

窦武在朝廷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但他还是秉持了他隐居之时的风骨与豪气。窦武的风骨是,对于名士尽力提拔,而对于那些揣着银子走偏门的求官人则闭门不见。至于窦武的豪气,史书也多有记载——其自家用度一切从简,但从皇帝处得的赏钱却悉数散与那些穷苦的学生和多难得黎民。

更重要的是,在汉桓帝借用太监们发动厕所政变,杀了大将军梁冀之后,又造成了党锢之祸,收押了一大批名绅士族。而在宦官闭塞圣听之时,窦武不惜辞官还爵,极力谏言汉桓帝释放了那些饱受党锢之祸摧残的名士。

拯救这些被羁押的士族,窦武竭心尽力。因为算起来,身为外戚的窦武,自身也算得上是士族一系。不过,窦武之所以冒着天下之大不韪,上书汉桓帝,说到根儿上,还是他看不惯那些太监们祸乱苍生。

看不惯,那么想要诛杀宦官,自然而然就成为了窦武的一个挥之不去的梦。没梦的人生,不如一条咸鱼。而有了梦的人,则会时刻摩拳擦掌,一旦有机会,他们就如同逡巡许久的猛虎,瞬间将猎物纳入腹中。

而有了梦的窦武,比猛虎更迅捷。机会来临时,他会拔剑、出招、杀宦官!

诛杀宦官的契机与资本

诛杀宦官的契机,窦武并没有等待太久。因为对宦官有着特殊信任的汉桓帝,在还没给天下留下继任者的时候,就匆匆撒手人寰。于是,时任城门校尉的窦武,便与身为一国之母的女儿窦妙商议,决定迎立年方十二的解渎亭侯——刘宏来掌舵天下。

窦武和女儿之所以选择刘宏,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刘宏年龄小,便于控制。而控制住了刘宏,那么朝廷大事就有可能由窦武说了算。

这一点,对于窦武实现自己诛杀宦官的梦极为重要。毕竟,宦官们早已在东汉的权力场深耕多年,他们的触角纤末具闻。而一旦窦武能够有效地控制住皇帝的命脉,那么通过皇帝之手来将宦官们连根拔起,无疑会顺畅许多。

十二岁的刘宏果然成功地坐上了龙椅,成为了日后的汉灵帝。而有拥立之功的窦武则被提拔为了大将军,成为了东汉天下明面上除了皇帝之外,最有权势的人。

苍天有眼!窦武感叹一声,亮剑的时机,逐渐成熟。窦武审视了一番自己的筹码,笑了。因为他发现自己用来诛杀宦官的资本,已经足够雄厚,不信你看:

第一,窦武及其子弟的权势。

汉灵帝继位以后,册封窦武为大将军。东汉时期的大将军绝对是所有三公九卿中,权势最大的存在。不但如此,窦武的各个子侄也都身居要职。

例如,窦武的儿子窦机不但被封渭阳侯,而且还官拜侍中,得以随意进出皇宫参与最高层决策。而窦武的侄子窦绍则是负责皇帝宿卫的步兵校尉,再加上窦武的弟弟窦靖也官拜侍中,且还兼领羽林军。

所以,窦家上下不但身居要职,而且手中还掌控着一股不容小觑的精锐武装。而这,则是窦武诛杀宦官的老本儿。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