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到任刚3个月,河南省为何计划,把兰考县一分为四?

2020-09-20 18:24:59 作者: 焦裕禄到任刚

焦裕禄是60年代前期的兰考县委书记,也是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对焦裕禄评价是: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目前,兰考县是开封市管辖的5个县之一,也是重点发展的区域之一。其实在历史的长河中,焦裕禄刚刚上任3个月的时候,河南省曾经计划把兰考县拆分为4个部分,分给周边各县。对此,河南省为何有这样的计划,焦裕禄又是什么态度呢?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聊聊兰考县曾经面临的一系列自然灾害。首先是土地盐碱化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并不是建国初期才出现的。早在清朝统治的前期,开封府管辖几个县的土地盐碱化问题,就已经非常严重了。对此,清朝一直无可奈何。到了乾隆皇帝在位的后期,当时的河南巡抚还提出了“引黄泡碱”的计划。从清朝统治后期到建国之前,100余年时间里,由于局势持续动荡,兰封县、考城县的土地盐碱化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至于风沙,则是各种自然条件下造成的。每逢秋冬季节,兰考县就会出现大量的风沙。由于属于黄河沿岸,兰考县经常面临水涝灾害。1954年,兰封县和考城县合并为兰考县。对于兰考县所面临的问题,河南省、开封专区都很清楚。各地的干部很畏惧到兰考工作,因为很难出成绩,而且容易出各种问题。时间进入了1962年,兰考县面临一系列的调整。春天,风沙摧毁了21万亩小麦。秋天,洪水又淹没了23万亩耕地。此外,还有10万亩耕地,由于土地盐碱化的问题,造成颗粒无收。

1962年,兰考县的粮食产量比1949年建国那年,还下降了42%,人均粮食不到50斤。大量的百姓为了生活,不得不外出逃荒讨饭。鉴于兰考县的实际情况,开封地委(开封地区,当时的开封地区,管理了10多个县)决定挑选一名精干的干部,担任兰考县第一书记,稳定各方面的问题。但连续挑选了几位干部,都出现了畏首畏尾、不想上任的情况。作为开封地委书记,张申想到了自己曾经的老部下焦裕禄。

早在张申担任开封尉氏县委书记的时候,焦裕禄担任了尉氏县大营区副区长兼武装部部长。在淮海战役期间,焦裕禄曾经担任支前队长,率领2400多名民工,向苏北前线运输各种物资。但是从1953年开始,焦裕禄开始从事长达9年的工业机械类工作。直到1962年6月,调任了尉氏县委书记处书记,排名在书记之后,县长之前。因此,在开封地委向河南省委递交尉氏县委书记处书记焦裕禄任兰考县委第一书记的报告以后,河南省委组织部干部处认为“焦裕禄在工业战线工作达到9年之久,而到尉氏工作时间才三个月,马上任兰考第一书记,需认真考虑。”

经过反复商议以后,1962年12月2日,开封地委明确焦裕禄代理兰考县委第二书记,主持县委全面工作,即日赴任。在开封地委干部与焦裕禄谈话的过程中,焦裕禄干脆利落的表示:“现在正是兰考困难的时候,组织把这副担子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我相信,那里有党的领导,有36万人民,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我一定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1962年12月6日,焦裕禄已经赶赴兰考县上任了。为了稳定各级干部的人心,焦裕禄刚刚到任,就带着干部们赶到了兰考火车站,目睹了群众们背井离乡、外出逃荒、拖儿带女的场景。随后,开始商讨下一阶段一系列的工作安排。其实,对于自然灾害频发的兰考县,河南省有自己的考虑和筹划。1963年3月,焦裕禄刚刚到任3个多月以后,河南省委第二书记何伟前来调研。请注意,何书记还带来了兰考周边开封、杞县、民权、东明4县的一把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