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的一吊钱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

2020-09-11 10:54:06 作者: 秦朝的一吊钱

说到秦代,秦始皇的丰功伟绩非常多,其中一个就是统一货币,改为半两钱。圆形方孔,小样钱径一般为2.5-2.77厘米,重 12 铢(我国古代规定 1 两为 24铢)2.5-3.35克。半两钱个别有外郭,背平素,面文“半两”二字。那么,秦代的一吊钱,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

先说一贯钱,每一千个制钱为一贯,也称一吊钱。一钱贯称是指一个铜钱或一个小平钱。至于秦“半两”钱价值如何,一枚钱能买多少东西,史书尚无确切记载,但《史记》上有一个细节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思考的线索。刘邦服役远行,朋友为之饯行,大多数人每人奉送三钱,而萧何独送五钱。时战火刚熄,物质匮乏,馈赠仅以三、五计数,足见当时“半两”钱之珍贵。

由此可见,一千枚半两钱,这就是一笔巨款啦。毕竟,刘邦当时的职位是亭长,怎么着也相当于现在的村长吧?有的说是镇长!我们就按最低级别的算。一个村长要远行了,亲朋好友随个礼钱,百八十的拿不出手吧?拿出手的怎么得也得三五百元吧?别忘了,当时只给3枚,给5枚的就非常多了!一千枚那就是10万左右啊,这个购买力,那不是一般的大!

在钱币史上,秦代通行的圜形方孔“半两”钱影响极大。《汉书 食货志》记载:秦“铜钱质如周钱,文曰‘半两’其重如文”。可见,秦代是在经过慎重考虑之后才选择了自己的币形,这种币形是以对以往币形的认真比较和筛选为基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