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指标和绩效改善,怎么做才能更有效?

2020-09-11 02:29:18 作者: 经营指标和绩

在《绩效倍增体系》课堂上,学员们最为关注的热点,总结下来,在于两个方面:

一是预算——还是认为预算不是本部门的事情,而是财务部门的事情;

二是关键指标——执着于某一指标的倍增,往往却不得要领,反而会导致新的问题。

在问答环节了,结合案例给给大家详细的做了说明。但孔子教导我们要“温故而知新”,所以,我们在这里,还是把这些知识点做了整理,回馈给广大学员,一起温习回顾,获得新的收获!

问:总感觉预算是财务的事情,不明白其他部门为什么也要做预算?

答:在预算方面,大家很容易走入一个误区,错把预算完全等同于财务预算。实则不然。企业预算包含三个方面:经营预算、投资预算和财务预算。预算要做到全面,才能盈利发展。

我们所说的预算,指的是企业的经营预算。经营预算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而这些过程的工作,是由各部门分别承担起来的。因此就预算的执行来说,部门的负责人是最有发言权的,因为他们知道本部门的一些历史数据、工作积累等,在做预算的时候,更能贴合实际,不至于使预算太不切实际。

也就是说,预算不只是财务的事,更是企业老总和所有部门的事情。只有大家都懂预算,会预算,才能对企业的整体目标有清晰的认知,从而达到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劲儿往一处使的行动目标,实现预算的真正价值。

问:预算太难做,不知道从何入手,怎么做?

答:万事开头难,只要迈出了第一步,剩下的就容易多了。在做预算的时候,我们建议:

第一,做好沟通。与企业领导、与部门领导及同事、甚至与其他部门,做好沟通,达到目标的一致性和传达的即时到位。在对目标有了清晰的认识后,在来做预算,才能真切的把握预算的目的和作用。

第二,列出预算需要的所有事项和数据。根据以往的工作流程和数据,分析判断出今后的发展走势和空间,然后一项项详细列表,做出合理的预算。

第三,根据企业的经营实情,来客观分析,而不能超出实际,做得太过理想无法达到。

预算其实不难做。一开始做肯定会有很多疏漏或错误,但日久天长,就会积累了经验,慢慢做好、做精细。

问:我们想要对工作绩效进行改善抓关键指标。怎么获得效果?

答:抓关键指标要注意:

首先,方向要正确。不能将一个不受客观因素控制的事项列为改善指标,而是要找准方向和目标,将重点放在经过客观因素或人为影响、可以得到改善的方面上。

第二,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来定。每个部门的每个阶段的关键指标都不可能相同,如果是相同的,就证明你的改善计划毫无用处!比如,某部门上一阶段重点在于产品合格率问题,最终的考核表示该问题切实得到了改善,并且在企业现有的基础上,已达到了最好水平。那么下一阶段的主抓目标,就不再是产品合格率的问题了,而是转换成了产品的创新或其他有待改善的方面了。

因此,在关键指标的确定方面,一定要方向明确、有效,根据企业和部门的实际情况来定,而不能随心所欲,随便制定一项或某几项。

《绩效倍增体系》浓缩版

重磅浓缩课程:

还原绩效管理的本质+目标体系

赋能体系+绩效必备抓手+员工全激励模型

做好绩效管理的6件事

各个知识点配套案例全过程解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