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下有泉,泉澈如酒,这座城位于阿尔金山、祁连山与马鬃山之间

2020-09-11 10:50:50 作者: 城下有泉,泉

酒泉半座城

酒泉在阿尔金山、祁连山与马鬃山之间,先来看一下中国版图,三座山是什么样的位置?其中阿尔金山脉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一山脉。阿尔金山脉东端绵延至青海、甘肃两省界上,为塔里木盆地和柴达木盆地的界山;祁连山脉,位于中国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西端在当金山口与阿尔金山脉相接。马鬃山,甘肃省也称北山,东西向展布于甘肃河西走廊北端。酒泉就坐落在这三座山之间。

谈起酒泉,神秘而遥远,不是资深的旅友,很难想象到此一游,许多朋友到了嘉峪关这一段,观赏了秦朝万里长城起点的神秘地方,算是告一段落。其实,再往东走一点,就是河西走廊重镇之地的酒泉了。酒泉承载的不仅仅是丝绸之路留下的华夏文明和神秘面纱背后的样子,更是中国力量和飞天的象征。

高铁与飞机时代的旅行,距离不再是问题,如果你用距离说事,那纯粹是自己跟自己扯淡,你是不想去,说白了你的态度决定你的脚步。而酒泉之旅,也不是任何人在决定了想走就马上走的城市。

于我,一个山东人,也是第一次来到这座遥远的不可触摸的城市。酒泉之行,也践诺了我多年的愿望,我是坐山航的飞机达到嘉峪关之后又乘坐了一辆私家车达到酒泉。

一座陌生的城市第一印象很重要,酒泉城市不大,没有高楼大厦,最高的楼层也是20层的样子,站在城市最高处,就能看到南部连绵的祁连山成为了这座城市的背景墙,七月的酒泉黄昏可以用滴血形容,苍穹之下一片黄金洒在了祁连山和酒泉半座城。当黑夜慢慢侵蚀了这座城,酒泉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当天下午,我下榻在酒泉一座站位比较高的酒店,看着城市之外南部方向的祁连山,时隐时现的雪山还有棉花垛的卷云,我想立刻动身去祁连山脚下看看,在酒店楼下,我叫了一辆出租车,沿着城市的主干道一路向南直奔祁连山。

行车100公里之外,这是时隐时现的看到远处的祁连山脉

出租车是一个女孩开的车,通过交谈得知驾龄不下五年,为人非常热情,她告诉我她的家就在祁连山脚下,你在酒泉看着祁连山很近,但是出租车驶出了100公里还感觉祁连山有一些距离,于是,我半途告终不再前往,用无人机草草的拍了几张照片这个路途也真实应验了“看山累死马”那句话。

我想祁连山我的重新布局一个行程,转为祁连山而行。

许多人对于酒泉的认识还是定在了航天发射、石油工业以及敦煌艺术之间的定义。这只是浅表下的酒泉印象,酒泉也绝非是你想象的西部干旱和贫瘠的域名,能配得上泉字的城市,一定有他了不起的内涵,说来不信,酒泉这座城内竟然有泉,其泉水就像济南的趵突泉一样的清澈透明,汩汩流淌,翻开酒泉的历史,估计说书人三天三夜也讲不完。从先秦到汉代再到隋唐,都有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让后来人感觉惊艳。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