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决斗60余场,从无败绩,日本史上的宫本武藏武功有多高

2020-09-11 10:50:30 作者: 一生决斗60

日本人尚武是众所周知的,尤其是在日本的战国时代,更是一个剑客辈出的历史时期。宫本武藏就是这个时期的剑客代表,在当时的影响极大,以至于流传着“真田的枪,宫本的刀”的说法。他享有“剑圣”的称号,还被称为是日本剑道的宗师。

(宫本武藏剧照)

那么,宫本武藏究竟是个怎样的人?他的武功究竟有多高呢?

公元1584年,宫本武藏降生在美作国吉野郡宫本村的一个剑士之家。其父新免无二斋显得异常兴奋,因为他一生痴迷的剑术终于后继有人了。在激动之余,父亲给这个宝贝儿子取名为新免武藏,也就是后来的宫本武藏。

小时候的武藏就表现出了过人的习武天赋,他臂力过人,不但能独自摔倒身强力壮的大汉,还能掀翻一头健壮的水牛。不过,武藏的童年并不快乐,他必须时时面对严苛的父亲。因为在父亲的眼里,一位剑士必须是严谨而坚强的。

7岁那年,父亲突然去世,母亲不久后也病逝了。孤苦无依的武藏还未来得及领悟父亲的真传,就被寄养在了叔父的家里。好在叔父是一位禅师,对武藏的训练丝毫没有放松,继续磨练着他的意志。

武藏天生是练武奇才,即便没有父亲的指点,他也凭借着对剑道的热爱,刻苦自学,逐渐掌握了一些过硬的剑术技巧。

13岁时,武藏遇到了自己平生第一个对手——剑道名家马喜兵卫。小小年纪的武藏自知剑术浅薄,远不是马喜并卫的对手,在堪避过对手的几招凌厉攻势后,武藏一个疾进,抓住马喜并卫,将他高高举起猛摔在地上,并用一根木棍杀死了他。

14岁时,武藏又轻而易举地击败了马国一位号称“刚强”的兵法家。17岁时,武藏已功力大成,决定投军入伍,并在“关原会战”中大出风头,凭借其凌厉的刀法和迅疾的身手斩敌无数,成为了宇喜多秀麾下的一员猛将。

(关原会战)

不过,这场战役最终还是以西军的溃败而收场,武藏从此远离了战场,开始了他游学练武,潜心修道的历程。他先后拜访了当时日本最有名气的“神道流”“影流”“中条流”等名家剑派,并同这些好手们一一过招。在比试的过程中,武藏逐渐发现了各流派的弱点,特别是对以寡敌众的战法有很深的体会。

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武藏选举了长短两把剑作为随身武器,并由此创立了“二天一流”剑道流派,成为了该流派的创始人。

在武藏一生比武过程中,共决斗了60余场,但从未有过败绩,在日本剑道历史上堪称神一般的存在。在这些战斗中,最富传奇色彩的一次是和严流剑士佐佐木小次郎的决斗。

当时的小次郎已是剑道名家,风头正盛,主动向武藏下了战书。这次对决就如同古龙笔下的叶孤城和西门吹雪之战,在日本武术界引发轰动。决斗地点定在了船岛,由小仓城主细川家担任现场公正。

(佐佐木小次郎剧照)

小次郎在规定的时间里盛装出场了,他上身穿着血红无袖小褂,下着熟皮色绔子,长发披肩,怀抱长剑,一脸肃穆地迎风而立,静静地等待着武藏的到来。

没想到,在这场当地人翘首以盼的巅峰对决中,武藏却姗姗来迟了,当武藏出现在小次郎的视线里时,已经比约定时间整整迟到了两个小时。不过,武藏显然是有意的,上岸后还在不紧不慢地赶制着一把用船桨削成的长剑。

小次郎可忍不住了,一见到武藏,就提着宝剑冲了过去,质问他为何迟到。只见武藏将四尺二寸长的木剑缓缓举到眉心处,没有言语,只是两眼死盯着小次郎,充满着杀气。

小次郎感受到了大战来临的压力,一把拔出宝剑,但由于用力过猛,剑鞘飞出去掉到了河里。武藏见此情景,不觉莞尔而笑,嘲笑小次郎居然紧张得连剑鞘都掉了。

武藏此举彻底激怒了小次郎,他愤怒地冲向武藏,两人各自劈出了具有决定性的一剑。小次郎的宝剑将武藏的头巾挑落在地,而武藏的木剑却结结实实地正中小次郎的眉心,决斗结果立见分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