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孝庄没有召回他,就不会有后来的康熙大帝,更无康熙盛世

2020-09-21 10:53:12 作者: 如果孝庄没有

如果孝庄没有召回他,就不会有后来的康熙大帝,更无康熙盛世

康熙是我国古代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他在位60余年,开创了我国皇帝在位期间最长的记录。康熙的母亲只是皇宫中一名不受宠的妃子,而且康熙也不是嫡长子,为何他能够从顺治皇帝的子孙中脱颖而出,夺得大权呢?其实这要感谢一个人,而且还是一个洋人,如果没有他康熙很可能就不会被立为储君,此后也就不会出现什么康熙盛世了。这个人就是传教士汤若望。

康熙的父亲是顺治皇帝,他也是满清入关之后的第一个皇帝。顺治从皇太极手中接下江山时,各种矛盾不断,如果不能好好经营,势必会有很严重的后果。好在顺治皇帝是一位勤俭持政的好皇帝,他在位期间颁布的许多措施都巩固了满清的统治,同时让百姓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不少。

唯一遗憾的就是顺治年纪轻轻就得了天花,这种病在清朝是是没有办法医治的。这位帝王去世的时候才24岁,而且他在去世前夕都没有立下储君。可能他也没想到自己会这么早去世吧。顺治皇帝在临终前因为立储君的事情和自己的母亲孝庄太后发生了分歧,他觉得应该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堂弟,毕竟他的孩子们都太年幼,无法挑起国家的担子,历史上皇位传给弟弟的事件也不是没有。

孝庄太后对顺治帝的做法并不赞同,她认为顺治帝的堂弟并没有皇太极的血脉,不能够胜任皇帝一位。两人讨论了半天,谁也说服不了谁。最终皇太后请来了一个人,传教士汤若望。

汤若望在到了中国之后因为出色的传教方法和天文历史知识被朝廷给相中了,顺治皇帝对他十分的看重。毕竟汤若望所了解的很多知识都是当时的中国不曾具备的。

汤若望到来之后对这个问题也挺为难,毕竟顺治帝和孝庄太后都不是他能够招惹起的。权衡再三之下,他还是赞同了孝庄太后的说法,让玄烨来当储君。原因也很简单,玄烨得过天花,如今已经痊愈了,那他以后就再也不会得这种病了。这个理由虽然简单但是让顺治帝无法抗拒。因为如果不是天花他也不会至于在这交代临终后事,他已经体会到了得天花的痛苦了。他当然不希望下一任皇帝重蹈自己的覆辙。

就这样玄烨被立为储君之事就敲定下来了。可以说如果没有汤若望,就没有后来的康熙大帝,也不会有康熙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