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帮您厘清“五代十国”都是哪代哪国,国家君主都有啥特点

2020-09-21 11:54:34 作者: 一图帮您厘清

五代十国是我国历史上最乱的一段时期。这些国家势力都不是同一个时段存在的,互相之间各种吞并。

唐朝末年,藩镇割据,节度使们拥兵自重,势力逐渐壮大,朝廷对他们失去了有效控制。

907年,朱温逼迫唐哀帝禅位,建立梁朝政权,五代第一个国家建立,标志着“五代十国”的开始。

979年,宋太宗赵匡义率军亲征北汉,大部分趋于一统,形成辽、宋、西夏三国鼎立状态,十国都灭亡了,五代十国结束。

五代十国

“五代”这一称呼最早来源于北宋史学家薛居正监修的《五代史》。

“五代”指的是中原五个兴替的朝代。从《梁唐晋汉周书》可以得知,五代指的是“梁”、“唐”、“晋”、“汉”、“周”。

为了和历史上的同名朝代区分,后世又将它们称为“后梁”、“后唐”、“后晋”、“后汉”以及“后周”。

“十国”,是指的那一时期在中原以外地区建立的其它国家的合称,实际存在过的国家不止十个。

在欧阳修所编写的《新五代史》中,最早出现了十国的说法。

书中的十国有“前蜀”、“后蜀”、“南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荆南”和“北汉”。

此外,当时还出现过北平国、赵国、燕、殷、岐国等小国,以及其它节度使的割据政权,难军、归义军等势力。

五代十国的君王风格

有勇有谋型

五代十国时期的许多开国君王,都曾经是拥兵一方的藩王、节度使或将领,他们大都雄勇有谋,有称帝称王之大志。比如梁太祖朱温、后唐庄宗李存勖等人身上即集中体现了这一 特点。

节俭勤政型

五代十国时期的君王中,不乏锐意进取,节俭勤政型, 他们大多数是开国的君主,经历过创国的艰辛,对成果比较珍惜。如后唐明宗李嗣源、南唐列祖李昪、闽国太祖王审知都是代表人物。

骄奢淫逸型

继任的君王或末代君王大多数没有经历过开国的艰辛,习惯于骄奢淫逸,放纵享乐。南汉后主刘鋹、前蜀后主王衍、南楚文昭王马希范等就是代表。

风流才子型

五代十国时期的风流才子型君王,也不少。南唐元宗李 、南唐后主李煜、后蜀后主孟昶等为代表。他们与臣子吟诵风月,享乐放纵,经常沉迷于风花雪月。其中李煜在词学史占有重要地位,他风流才子之特点为人熟知。

可以看出,开国君主能打下江山,也都是有几把刷子的,只可惜,后继之人,大多不再勤勉,自然很容易就被团灭了。

分久必合

虽然他们灭亡的表现形式各有不同,但从被灭亡的国家来看,都和他们政治上积弊、境内经济衰败、民不聊生、军事力量薄弱、朝廷内部分裂斗争等有直接的关系。他们无一例外的是,都内部危机、军事不堪一击、经济崩溃的边缘。

赵匡撒篡后周建立北宋,在不到 20 年( 960 年一979 年)的时间内,先后灭了南平 (荆南) 、 后蜀、 南汉、 南唐、吴越、北汉 , 同时平定了湖南、 福建境内的割据势力,

自此终于结束了,五代十国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分裂局面,乱世终于落下帷幕。北宋作为新的统一力量已经崛起,五代十国各朝邦全面衰落,这些都不是偶然的巧合 , 而是唐朝亡后,各势力割据,“分久必合”的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