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士族大家选择与胡族统治者合作:实是出于自己家族的利益考量

2020-09-22 05:24:06 作者: 北方士族大家

魏晋南北朝时期,汉民族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民族大融合。北朝的胡族统治者们,为了能管理中原土地与民众,积极吸纳北朝汉族士族入朝为官。对于这些门阀世家而言,与统治者的合作也是维系自己家族荣耀的唯一途径。

只有牢牢把控住政治权利的流转,金钱、地位以及势力才会源源不断地随之而来。汉族士族大家与这些胡族统治者们合作,自然是从自身利益出发。

但不可否认地是,正是由于他们参与其中,汉族的文化才得以保存流传,并且在与胡族人的相处中,多民族文化的融合繁荣才得以诞生。

一、北朝汉族士族对胡族政权的积极汉化

1其一入朝为官与胡族统治者合作

西晋末年,司马家族的内部混乱使得这个刚统一不久的中原王朝再次陷入动乱之中。北方的游牧民族趁着这场动乱悉数南下。彪悍勇猛的游牧部族令晋室皇族闻风丧胆,纷纷南逃。

在这场中国古代史无前例的大迁徙中,许多普通百姓以及士族大家也随着司马家族离开。只是很多北方士族大家考虑到迁徙的成本以及权势的掌控,最终选择留在北方。

这些遗留下来的北方士族大家拥有土地、武装以及威望,当胡族统治者想要管理北方这片土地时,这群人势必成为当权者的拉拢对象。而对于这些士族大家而言,能进入统治管理阶层就可以如从前一样把持权柄,维持自己家族的荣耀。

互利互惠的局势下,诸多北方士族大家与胡族统治者合作入朝为官,保全自身利益的同时,也确保了北方汉族百姓的安稳以及这个地区的稳健发展。

2其二积极推广汉族文化与传统

这些留在北方的士族大家在推广汉族文化传统上也是不遗余力。其中以北魏孝文帝所受影响最深,汉族推崇的儒学文化深得其心。这些生于游牧部族的北朝统治者不再一门心思放在武力厮杀上,而是推崇礼教的驯化作用。

他们不仅自己学习儒学等各类汉学经典,更是更改汉姓、变更服饰以及相关礼仪制度,以此博取百姓的归顺与团结。如此,虽然在北方是胡族统领的天下,但是无论人文风气还是民俗礼仪,汉族的文化与传统都得以延续。

并且儒学渲染的士族大家作为重要的管理者也将儒家的治国理念不断传承发展下去。对于当时北方的士族大家而言,这样的举措不过自然而然,但的确是因为有这批北方士族的坚守,才使得汉族文化得以连绵不绝流淌在那片土地上。

那些闯入中原的胡族们也在汉族文化的氛围里不断融合创造出不同于原来的部族文化传统。

二、北朝汉族士族吸纳胡族文化促进民族融合

1其一众多汉族士族子弟变得勇猛善战

中原民众自然是不畏惧战斗的,自上古时期起中原就是群雄逐鹿的地方。春秋战国、汉代到三国,汉族子弟们也是从腥风血雨的杀伐里拼杀出去的。大汉时期更是令拥有绝对骑兵优势的匈奴人闻风丧胆。

只是拥有安稳农耕生产的中原王朝很容易陷入温饱思淫欲的状态,不似那些游牧部族风餐露宿朝不保夕,时刻处于生死存亡之中。也正是因为如此,人数不多却格外彪悍的胡族人震慑住了庞大的中原百姓。

不可否认,这些胡族的勇猛是中原民众比不上的。及至北方士族在朝堂上站稳脚跟,他们也清楚地意识到,乱世之中武力值也是必不可少的要素。

是以,在与胡族人朝夕相处的环境下,胡族人学习到汉族的儒学传统,汉族人则不断吸收胡族人勇猛的作战方式。经年累月地相处学习下,大批北方的汉族子弟也越发变得骁勇善战起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