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安史之乱发生后,唐朝的存在感不强了?

2020-09-23 15:12:27 作者: 为何安史之乱

安史之乱发生之前,唐朝太过于绚烂了,可以说那个时候的唐朝,才可以称之为唐朝。

毕竟那时候的唐朝,是属于世界超级大国的。

唐朝周边的很多小国家,他们都是臣服于大唐的,而且周边的小国还把唐太宗称之为“天可汗”。

用江湖上的话来说,唐太宗就是天下的武林盟主,只要他一声令下,不管什么国家,弹指之间都可以灰飞烟灭。

长安当时是世界上第一大都市,常年在唐朝居住的人口就多达一百多万。来长安的留学生,也能够达到十万之众。

可见,唐朝的魅力是我们现在难以想象的。

那个时候,所有的国家以结交唐朝为荣,所以他们都甘愿做唐朝的附属国。有了大唐的庇护,就没有人敢欺负他们了。

在唐朝周边的国家看来,自己若是能够给唐朝拉上哪怕是一点点点关系,那都是很有面子的事情。

这样的大唐,当然是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的。

所以说到唐朝,我们能够想到的就是唐太宗,他开创的贞观之治把大唐推到了历史上从未达到的一个高峰。

说到唐朝我们就想到了武则天,武则天延续了大唐的盛世,为开元盛世的开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武则天还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个皇帝。所以说到唐朝,我们能够想到有关唐朝的太多的事情了。

说到唐朝我们还想到了唐玄宗,事实上唐玄宗才是把大唐推上最顶峰的一个皇帝。但是,他没有把这个记录给保持住。

正是在大唐处于顶峰的时候,安史之乱发生了。大唐如同一个摩天大厦,瞬间倾倒了。

这个叛乱的发生,用杜甫的诗来说就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样的唐朝,当然就不能称之为大唐了。

这个时候的唐朝,已经成为了人民鄙视的对象。

原来拥护他们的周边小国,都脱离了他们,都以唐朝为耻,关键的时候,他们还会时不时的来挑战一下唐朝。

但是,即便是面对小国的挑战,唐朝也是无心应对。因为安史之乱的唐朝,已经伤了元气了。

这时候的皇帝,甚至成为了太监的傀儡。太监可以随便的废立皇帝这种事情,都可以发生,你说这样的唐朝,还谈什么影响力呢?

所以说安史之乱后的唐朝,已经死了,尽管它在安史之乱后,还是延续了150年,但是,这时候的唐朝一直都是在苟延残喘。

所以这个时候的唐朝,当然给我们留不下印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