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鹰”陨落,帝国蒙冤,汉景帝无力保护臣下

2020-09-24 14:04:02 作者: “苍鹰”陨落

郅都

郅都,生卒年不详,西汉时期河东郡杨县(山西省洪洞县)人。主要活动于汉景帝时期,是西汉最早以严刑峻法镇压不法豪强,维护封建秩序的酷吏。

郅都最初是以郎官的身份服事汉文帝,他为人勇敢,有气力,公正廉洁,私人求情的信件他从不打开,别人给他送礼他也不接受。他常常勉励自己说:“既然背井离乡出来当官,我就应当在官位上恪尽职守,保持节操而死,不能顾及儿女私情。”

到汉景帝时,郅都当了中郎将,这个职务就是皇帝侍卫中的一个首领。在皇帝身边,说明皇帝看得上他,也给予他充分的信任。

但是有一次在关键时刻,他却差一点掉链子。

贾姬

一日,景帝和贾姬游猎上林苑。这个上林苑其实就是古代的皇家园林,那时的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好,所以园林里经常出现各种野生动物。

这天,陪皇帝游览了一会,贾姬有些尿急,她要上洗手间。谁知她刚进洗手间,赶巧有一头野猪也随后进去了。

事发突然,此时在现场不远处只有汉景帝和郅都俩人。看到这个情景,汉景帝马上目视郅都,他的意思非常明显,现在已经到对你进行生死考验的时候了。

但郅都的反应却让汉景帝大出意外。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时是关键时刻了,他还在那里无动于衷。

情急无助之下,别指望别人了,还是自己来个英雄救美吧,汉景帝拎着兵刃就要往里冲——本来嘛,这是我的女人呀!

如果说郅都刚才的举动还只是让汉景帝失望的话,下面的举动简直就让那贾姬绝望了。他一把拦住汉景帝,请求道:“死掉一个小妾陛下完全可以再娶一个小妾,天底下缺了贾姬难道就不过了吗?陛下为救人去和野猪搏斗,就算陛下不在意自己的生命,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国家谁来治理?窦太后谁来照顾?”

就这么地把汉景帝给生生的拦下来了。

汉景帝

一句话惊醒梦中人。是啊,自己肩负的是国家社稷的重任,怎么能轻易以身试险,干这冒险的事情呢?太鲁莽了,太鲁莽了。

罢罢罢,贾姬呀,既然不能救你,到时候把你厚葬就是了。

想到这里,汉景帝住了手,心里也不再那么愧疚了。

也不知是贾姬命大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反正野猪没伤害人自己跑走了,这真是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郅都自己都没想到,他的这一举动,立刻赢得了帝国最高领导的肯定(“由此重都”)。尤其是那句“陛下纵自轻,奈宗庙太后何?”, 窦太后闻听后也大为感动,她很快把这种感动变成了行动,赐郅都金百斤。汉景帝一看母后都出手了,自己也不能小气了,同样是赐金百斤。

大家注意,这个“金”可是如假包换的黄金,而不是通常所说的黄铜,由此郅都一下子进入到国家的巨富行列中。

现在名望有了,钱也有了,可谓是前途一片光明。

别着急,人交好运了挡都挡不住,下面官运也接踵而至。

苍鹰

济南郡是朝廷下面的一个重要治所,许久以来这里的治安状况一直不好,换了好几茬郡守都无功而返。这一年,汉景帝提拔郅都,让他来这里当郡守。

郅都来到济南郡所,采取了以暴制暴的手段。刚到任就把瞷氏等几个大姓家族的首恶分子全家都杀了,其余的大姓坏人一提他都吓得大腿发抖,不敢再与官府对抗。

仅仅一年多的时间,济南郡的社会治安到了路不拾遗的程度。不得不承认,这都是郅都采取了乱世用重典后所取得的成绩。

公元前150年,郅都晋升为中尉,掌管京师的治安警卫,由他亲领北军。

此时的他一如往常,执法不阿,不趋炎附势,也不看权臣脸色行事。连丞相周亚夫那样倨傲的高官,郅都见到他只是作揖,并不跪拜。因为郅都心中只有一个皇上,眼里再没有其他人。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