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只有秦始皇身穿黑色龙袍?黑色,在秦朝隐藏着什么秘密?

2020-09-15 10:51:01 作者: 为什么只有秦

在中国古代产生了一种五德终始的思想,这种思想和五行的相生相克互相联系,其实就是五行思想在社会政治领域里的运用,这是战国末期的的阴阳家邹衍所持的历史观,他认为朝代的兴起和衰亡,和五行的相生相克一样,有内在规律,新生的王朝所代表的德行,必然是克制衰亡的王朝所代表的德行,具体来说就是五行的相克。

五行学说由来已久,分为先天五行和后天五行,先天五行是:金、水、木、火、土,取自河图;后天五行是,金、木、水、火、土,取自洛书。五行之间存在着相互克制和相互滋生的关系。大致来说五行相生是指,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五行相克: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邹衍把这种五行之间的相互克制的关系和朝代的兴替相结合,认为每一个朝代都有一种德行,这种德行符合五行中的某一种物质的德行。古人认为,木德具有生发,条达的特性;火德具有炎热,向上的特性;土德具有长养、化育的特性;金德具有清静、肃杀的特性;水德具有寒冷、向下的特性。

邹衍说“五德从所不胜,虞土、夏木、殷金、周火”,也就是说大禹是与的德行,夏朝是木的德行,商朝是金的德行,周朝是火的德行。按照周代商、商代夏、夏代虞的历史进程来看,正好符合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的规律。

秦国最后统一六国结束了战国时代,建立了大一统的封建专制王朝——秦帝国,所以秦始皇认为秦国这是代替了周朝,因为战国时代的所有国家都是周超分封的诸侯国演变来的。按照五行终始的理论,周朝属于火德,水克火,那么秦国就是水德。

古人不但建立了五行思想而且还将五行与五色、五方、四季以及天干建立联系,具体来说就是木代表春天,颜色是青色,方位属于东方,归属天干中的甲乙;火代表夏天,颜色是赤色,方位位于南方,归属天干中的丙丁;金代表秋天,颜色是白色,方位位于西方,归属天干中的庚辛。

而水代表冬天,颜色是黑色,方位位于北方,归属天干中的壬癸;土分布在四季中,每一季抽出18天,共72天归属土,颜色是黄色,方位位于中央,归属天干中的戊己。除此之外,五行还对应人的五脏、音乐的五音等等。

按照这个理论来推算,秦国属于水德,水德颜色是黑色,所以秦国崇尚黑色,文武百官的官服、军队的衣甲都是黑色。此外还有一个与秦国有关的传说,传说秦文公外出打猎,竟然猎获了一条黑龙。

所以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把这件事作为秦国代表水的崛起的祥瑞。《史记》中记载,秦国崇尚黑色,旗帜、符节都是黑色。早在统一六国之前,秦国军队的衣服盔甲都是玄色,玄色就是黑色。

既然整个国家和整个政权都有水的德行,那作为最高统治者秦始皇肯定要率先垂范处处体现这个德行了,穿衣服肯定要穿黑色的。但是他是皇帝必须穿龙袍,那龙袍也只能是黑色的,所以秦始皇就必须穿黑色龙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