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敢跟武松拼命,卢俊义鲁智深不跟武松搏命,是不敢还是不肯?

2020-09-15 10:50:38 作者: 李逵敢跟武松

天伤星打虎英雄武松武二郎,堪称梁山第一搏命高手,即使腹黑如宋江、狡诈如吴用,也绝不主动招惹武松。

李逵跟武松做了同样的事,宋江怒喝:“将这黑厮拖出去砍了!”扭过头来,宋江面对武松则是和颜悦色:“兄弟,你也是个晓事的人……”

在整部水浒传中,欺凌林冲的高俅父子、冤枉卢俊义的梁中书都安然无恙,而招惹武松的,除了孔明孔亮摆酒赔罪之后侥幸不死,西门庆、张都监、张团练、蒋门神,都无一例外地身首异处。

跟武松作对就等于作死,但是梁山包括托塔天王晁盖,有一百零九条好汉,另外一百零八人中,也有几个悍不畏死的狠角色,起码有三位梁山好汉敢跟武松搏命:其中有李逵王英,没有卢俊义鲁智深。李逵王英等三人为什么敢跟武松拼命,卢俊义鲁智深不跟武松搏命,是不肯还是不敢?这就是咱们今天要聊的话题——跟武松拼命就等于送命,为何还有三位梁山好汉敢跟武松以命相搏?

卢俊义跟武松曾经交过手,但也仅限于三招,三招之后,武松掉头就走,既没有开场白,也没结束语:

“喽啰里走出行者武松,轮两口戒刀,直奔将来。卢俊义不赶和尚,来斗武松。又不到三合,武松拔步便走。”

武松跟卢俊义对战,显得很不耐烦,而且明显是敷衍了事,当时被耍得团团转的卢俊义正在气头上,先追李逵后追鲁智深,只有武松退走,他反倒不追了。不但不追,反而哈哈大笑:“我也不来赶你……”

卢俊义后面说些啥话,早已走远的武松听不见,也不想听,而我们却发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李逵凶猛强悍、鲁智深力大无穷,都是不错的对手,这样的对手卢俊义都是先破口大骂,然后穷追不舍,为什么看着气哼哼砍完三刀就走的武松,卢俊义反而哈哈大笑?

其中原因可能很复杂,不同的版本给出了不同的解释,这其中有“师兄弟说”、“武松杀气震慑说”、“卢俊义惺惺相惜说”,但不管怎么说,归根结底就一句话:卢俊义并不想与武松以命相搏,所以武松虚应故事三刀了事,卢俊义也适可而止一笑而过。

至于花和尚鲁智深,那是万万不肯跟武松动手的,即使武松酒后一时冲动,鲁智深也会笑呵呵地走上前一把抱住:“武二兄弟喝多了,且随洒家去吃一碗醒酒汤……”

武松虽然神力惊人,但是被能倒拔垂杨柳的鲁智深抱住,不把酒水都当汗水出了,还真挣脱不开——清醒的武松是绝不会跟鲁大哥动手的,所以这哥俩儿永远也不会以命相搏。

卢俊义不跟武松搏命,是不肯还是不敢或许有争议,但是鲁智深不跟武松搏命,那百分之百是不肯:能用一坛子酒解决的问题,为啥要动手动脚?一坛子酒解决不了,那咱们就喝他个十坛八坛……

卢俊义鲁智深不愿或不肯跟武松搏命,都各有因由,而那五位敢跟武松拼命的梁山好汉,也有跟武松拼命的可能性——比如黑旋风李逵,那明显就是“酒壮怂人胆”。

李逵喝酒有“断片(短暂失去记忆)”的症状,他在重阳节菊花大会上踢碎桌子,事后居然一点都不记得了:

“且说次日清晨,众人来看李逵时,尚兀自未醒。众头领睡里唤起来,说道:‘你昨日大醉,骂了哥哥,今日要杀你。’李逵道:‘我梦里也不敢骂他。他要杀我时,便由他杀了罢。’”

李逵做梦也不敢骂宋江,但喝了酒之后就敢,如果把某人“断片”时的表现录下来回放,他肯定会惊掉下巴:“这是我吗?”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给李逵喝了足够的酒,别说是武松,就是阎王爷的胡子,他也敢去薅。当然酒醉之后的李逵跟武松拼命,跟薅阎王爷的胡子是一个下场——武松才不管你是不是酒后失态,只要招惹了我,那就斩你一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