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消失的古城,距今已有2200多年,雨后经常捡到青铜箭头

2020-09-15 10:49:30 作者: 连云港消失的

连云港是江苏省一个重要的城市,地理位置极佳,位于黄海之滨,南连长三角,北接渤海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也是新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千百年风雅沐浴,无数美好的古村古镇散落其间。但随着城镇的发展,这些古村镇都各自有着不同的命运。有的被开发成旅游景点,等待着涅槃重生;有的则被列为历史保护区,防止人为的破坏;有的则被冷落,被遗弃,直到颓败。

曲阳古城位于连云港东海县境内,是2200多年前一座汉时代的帝国之城,据说汉武帝刘秀堂兄刘歙的孙子刘凤和汉明帝刘庄在做皇帝之前,受封的曲阳侯国都城就是现在的曲阳城遗址。如今,历经2200余年风雨的夯土之城,只剩下长满荒芜杂草的遗址,古城最初商贾云集的繁华,早已消失在历史的云烟里,让人心生无限的仰叹……

曲阳城整体分为内城和外城,现如今我们看到的遗址就是当时的内城部分,主要是部署一些当年的政府部门。整个遗址成菜刀型结构,面积近8万7千平方米,有包括两个南门,一个东门和一个西门在内的四个城门。西门最大,宽5.米5,也是现在进入遗址的通道。古城曾经还有护城河的存在,但如今河水早已干枯,河床也已抬高,上面更是杂草丛生。

特别是近几十年,古城墙坍塌的特别严重。新中国成立之前东北角的城墙高度几乎是现存的两倍之高,只能从其它较矮的地方攀爬上去。但在上世纪人民公社时期,人口的大量增长,当时的村民在夯土城墙上挖大型窖洞用于冬天收藏山芋,挖出来的土也被周围的人拉回家垫猪圈,加速了城墙的破坏。

如今城内的建筑已经全部消失在历史的云烟中,现在成为一片庄稼地,但是陶器的残片俯拾皆是,可以想见这里曾经的的市井烟火。经常在夏天的暴雨过后,在城墙的四周可以捡到被雨水冲刷下来的青铜箭头。东北角的碎瓦片非常多,俯首皆拾,估计是古代的一个大型陶器作坊遗址。现如今在曲阳有些人家,还有收藏的保存完好的文物。

曲阳城的东南角最先有一座大寺庙,称“蟾蜍寺”,这座始建于汉代,在清朝康熙七年(1668年)毁于大地震,后来当地富人集资重修起来,大庙前定期逢大集,市场往来非常繁华。很可惜的是上个世纪的1958年,这座大庙的石头和木料被当地的老百姓拆去建造曲阳水库,寺庙里留下的经书也于运动时被焚烧掉。如今在杂草之中还能看到几块废弃的青白色的条石,是大庙遗存下来的最后几块门石了。

拯救一座历史古城,山高水长,任重道远。开发一座城,绝不是凭空造城,而是寻找历史文化的复原点和最佳支点。古城遗址,荒废这么多年太可惜了,期待消失了的千年古城,能重新回到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