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嘱班护士的心声

2020-09-09 22:29:52 作者: 医嘱班护士的

我是一名内科护士,从事医嘱班工作十余年,一直想将工作中的心得与各位护理姐妹分享,今天空闲时间写了一点总结,希望可以帮助新上岗的护士姐妹。

医嘱班是连接医生与护士之间关系的纽带,每一条医嘱的实施都需要医嘱护士转抄核对无误才能执行,所以责任也重大。医嘱护士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住院患者的收费,这也是涉及患者切身利益的工作,必须确保准确无误。这两项是医嘱护士最重要的两项工作内容,当然还有其他。我认为要做好医嘱护士工作,一定要注意以下一些内容。

1. 做好医生与护士之间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医生的所有医嘱都要经过医嘱护士进行转抄传达,所以医嘱护士对医嘱起着审查的重要作用。同时还要了解这些医嘱的轻重缓急,哪些让护士先执行,哪些可以稍后执行。对于不能确定的医嘱内容要与医生及时沟通,了解用药目的,才能做好对护士的传达工作。每周认真查对一遍医嘱,查看有无错误或者遗漏,并及时改正。

2. 掌握本科室用药,了解药物知识,不做机械的执行者

随着临床药物的增多,各种药物之间的作用也要了解,不然怎么才能知道医嘱是否正确。还有我们科室口服药的发放是由医嘱护士来完成的,对病人做好用药宣教也需要医嘱护士掌握药理知识,才能更好地对病人的进行指导,增进护患联系。

3. 账目清晰,与病人及时沟通

老百姓住院后,对于每天大概需要花多少住院费是很关注的,所以医嘱护士要常常与病人进行沟通,及时反馈花销情况,做好解释和宣传工作,减少误会的发生。也可以让病人及时的了解我的钱都花哪儿去了,让病人明明白白消费。

4. 催款掌握技巧,勿耽误治疗

催款其实是一个不太讨喜的工作,但只要掌握方法,病人还都是很愿意接受的。我刚开始的时候,最发愁的也是这个事,不到最后,是不愿意去催款的。可是后来我发现,这样做的弊端是很大的,很容易耽误了治疗工作。后来我就选择了在开长期方的前两天通知交款,给病人两天的时间准备,把钱款准备充足,就不会耽误了第二天的用药开方。有的病人一时忘记把钱款补齐,我会给病人两天的延长时间,让病人在这两天里尽量把钱款补齐,而不是直接的停掉治疗药物。这样做其实就是一种通融,要相信大多数的患者还都是很诚信的。

5. 与同事相处和睦,工作才能如鱼得水

医嘱护士需要与医生沟通,与患者沟通,与护士沟通,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是切不可不注意沟通。对于医生的指令,对于护士的疑问,都要及时处理,大家的关系是合作,合作顺畅,工作才能水到渠成。

科室是一个集体,每一个人都是团队不可或缺的分子,做好自己的工作,并与大家紧密合作,与患者沟通和谐,才能让我们工作的更加顺畅,更加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