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姓氏!张姓起源,张家人顶起!!

2020-09-24 18:29:18 作者: 了不起的姓氏

张姓,是中国大姓之一,因为人口众多,氏族兴旺,常在全国人口大姓排名第三!

民间有“ 天下张姓出清河 ”的说法,是主张张挥为该姓始祖,张姓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姓氏,最早主要出自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姬姓。

张氏起源

1、起源姬姓

早在5000年左右,黄帝先后战胜蚩尤、炎帝,统一了中国的中西部,出了一个叫挥的子孙,挥喜欢制作打斗器械,捕猎抓鱼,黄帝发现以后特地让挥负责制造器械,训练士卒。

挥受到黄帝的委托后,就在封地里制作了许多器械,濮阳一带是土丘地貌,雨量充沛,遍布灌木丛林,生长着各种各样的竹子。挥发现一种毛竹,高不过一丈,每节三尺,竹尖锋利非常,竹质坚韧就将它削来试试看做武器,一试果然可用。就这样大量产生了。他们为这种武器起了个名字叫箭。

挥在树林里突然看到一群猴子利用弯藤和树枝、竹枝荡弯的弹力从一个地方跳到另一个地方,挥心中一亮,就马上将箭附在弯竹和弯藤上面弹出去,果然比人工投掷强得多。他开始思考怎么才能使这个组合成为手中的武器。

一天夜晚,挥在夜观天象,发现天空中的弧矢星,宛如弯藤和箭!天象和理想的重合,挥心中大喜,觉得天降大任。一边思一边试验着,终于想到了用一根弦将弯藤两端连起,将箭装在弦上发射,试验之后,成功了!

这一武器的发明让部落的人在面对战争时,不用近身搏斗,捕杀凶猛的猎物时,可以远程攻击,而且制作简单,材料普遍可见。这一伟大的武器被命名为“弓”,挥也因此被委任为弓正(是负责部落制造弓箭的长官),挥一直不断改进和完善武器,让部落如虎添翼,部落有更强能力保护自己,挥也被赐姓为张,赐姓为张消息传出,各地父老钦慕挥的诚勇宽厚,纷纷将流经本地的河流改为清河,投靠于挥。 他一律平等相待,张氏就这样繁盛起来。

2、源于改姓,赐姓:

①出自聂姓。三国魏将张辽本来是聂壹(马邑之谋的发起者)的后人,其家族为了避怨而改张姓,其子嗣便以张为姓。

②源于赐姓。世居云南的南蛮酋长龙佑那,于三国时被蜀相诸葛亮赐姓张,以后其子孙便以张为氏。

③源于他族改姓。属于汉化改姓为氏。古代的乌桓、女真、鲜卑、匈奴、契丹等族,有改汉姓张氏者。今阿昌族、纳西族、僳僳族、瑶族、壮族、黎族、高山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均有人张姓分布,其来源大多是在唐、宋、元、明、清时期中央政府推行的羁糜政策及改土归流运动中,流改为汉姓张氏。

张氏迁徙传播

张姓氏族最早活动今河南濮阳和河北清河一带。西周宣王时期,在陕西地区出现了张姓的踪迹,西周青铜器皿上铭有张伯、张仲,他们是西周的贵族。张仲辅佐周宣王,使西周得以中兴。春秋时晋国是张姓发展历史上最重要的地区。张氏世代事晋,晋灭后事韩。张老、张侯(即解张)均是晋国的大夫,张老的后代韩国贵族张良成为汉朝开国第一功臣,解张也被一部分张姓后裔奉为先祖。在西周、春秋战国时期,张姓人群主要活动于山西、陕西、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区。

秦汉是张姓向四周发展和繁衍的重要的时期。张姓在秦初进入了四川,多为三晋贵族的后裔,在反秦战争和随后的楚汉之争中,政治倾向明显,战争中建功立业,封侯赐爵;再西进甘肃、宁夏等地。张姓人群活动地区迅速发展到整个北方、西北和四川地区,成为当时北方地区的第一大姓。同时,西汉留侯张良的后裔从陕西出发,徙河北入江苏,渡过长江,进入江南地区。西汉末,张姓已经到达浙江、江西和福建了。

进入魏晋南北朝之后,由于北方战乱和少数民族的大批进入中原的原因,张姓人群向南方和东南迁移,同时继续向西北发展。西晋末,张姓人群涉足东北,渤海湾地区成为张姓人群重要的聚集中心。唐宋时期,张姓开始向湖广和云贵地区移民。明朝永乐年间由广东进入台湾地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