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逼民反,盘点中国历史上影响深远的农民起义

2020-09-25 10:53:38 作者: 官逼民反,盘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农业国家,历史上农民在国家人口组成中一直占据着较高的比重。千百年来,历代封建王朝都曾爆发过农民起义,唐朝三千多起,宋朝一万一千多起,明朝四千多起,清朝两千多起,为什么勤劳朴实的劳动人民会如此热衷于造反呢?接下来为您盘点我国历史上几次规模较大且影响深远的农民起义,或许从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些原由。

大泽乡起义

大泽乡起义

公元前209年,秦二世元年,朝廷征发贫困农民屯戍渔阳,陈胜、吴广为屯长,他们行至大泽乡(今安徽宿县)的时候,被大雨阻拦,无法按照规定的时间到达渔阳,按照秦朝的律法,逾期要被砍头的,于是陈胜、吴广利用“鱼腹丹书”,打出了“大楚兴,陈胜王”的口号,陈胜自立为将军,封吴广为都尉,宣扬“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发动了农民起义。

陈胜、吴广农民起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给秦王朝的残暴统治给予了沉重的打击,为后来刘邦、项羽推翻秦王朝的统治奠定了基础。

据史料记载,秦朝末年,赋税极为严重,兵役、徭役甚至达到了什一、伍一,也就是说十个人当中要有一个人来服兵役、五个人当中要有一个人来服徭役,这使得农民感到负担承重。所以说苛政是秦末农民起义的原因。

黄巢起义

黄巾起义

汉灵帝时,巨鹿人氏张角兴办太平教,常施粥舍药救济百姓。公元184年,张角自称“天公将军”,利用太平道的宗教观念和社会政治思想,打出“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的口号,组织流民及失地百姓率领起义,由于起义者头戴黄色头巾,故称为“黄巾起义”。

黄巾起义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宗教形式组织的农民起义,使得地方将领官员私自培养兵力,为后期军阀混战埋下了伏笔,拉开了三国鼎立局面的序幕。

东汉末年,外戚当政,宦官专权,边疆战事不断,土地兼并严重且赋税严苛,出现了富者阡陌连片而贫者无立锥之地的现象,百姓不造反就要被活活饿死。由此可见,土地兼并和贫富差距过大是导致黄巾起义的原因。

瓦岗军开仓放粮

瓦岗军起义

隋朝末年,隋炀帝远征高丽失败,朝廷权威沦丧,又加上赋税徭役较重,士族门阀兼并土地、把持官员升迁、各怀鬼胎,暗中助长起义之风,导致各地农民纷纷揭竿而起。其中,规模比较大的是以翟让、李密为首的瓦岗农民起义。

瓦岗军起义推进了隋朝的覆灭,消灭了大部的隋军主力,沉重打击了士族大地主,为后期李渊取得长安打下了基础,对唐初的政治、经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由此可见,隋末农民起义是由农民起义军发起、世家门阀扩大的有预谋的政权颠覆起义。

李自成

李自成农民起义

明朝末年,恰逢历史上的小冰河时期,天灾不断,由于明朝统治者腐败严重,各地起义不断。其中以陕西大顺军起义最为风起云涌。李自成打着“等贵贱,均田免粮”的口号发动了农民起义,并攻入了北京城,使得崇祯自杀、满清入关。明末农民起义推动了旧的剥削制度的转变,影响了旧的土地剥削关系,甚至影响了我国的近代史。

气候极端的小冰河导致了一系列天灾,而受天灾影响的饥民得不到腐败的明朝官员救济,才走上了造反之路。

金田起义

太平天国运动

清朝末期,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民族矛盾使得国内的阶级矛盾开始激化。农民纷纷揭竿而起,1851年,洪秀全发动金田起义,率先发动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封建专制的农民起义战争。太平天国运动打击了清王朝的统治,打击了外国侵略者,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反抗意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