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夺得天下之后,没在史书中丑化项羽?是尊敬还是不屑?

2020-10-01 16:19:27 作者: 刘邦夺得天下

喜欢历史的人应该对这句话不陌生,历史便是胜利者谱写的,这句话没错,毕竟都是胜利的一方来修史书,话语权在他们手中,自然想怎么说都可以。

史书一定是客观的吗?当然不是,无论写史书的人有多么客观,可是归根结底他也是人,他在写东西的时候会有意识或者无意识的将个人喜好加进去。

这样一来便不能保证客观,更何况或许还会有统治阶级的影响,皇帝施压,并不是谁都有骨气能够撑过去的,根据各种研究成果来看,自古以来被抹黑或是洗白的人物比比皆是。

不过凡事无绝对,比如说刘邦在称帝之后,他不停的神话自己,甚至还说自己的父亲是一条龙,他是自己的母亲和一条龙交合的产物,以此来巩固自己的帝位。

刘邦不停的用各种方式来美化自己、神化自己,其实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历代帝王,像他这样的出生又夺得天下的人,都喜欢这样做。

刘邦却一直没有丑化对手,刘邦最大的对手便是项羽,古时候似乎有这样一个定律,只要是对手,只要有一方成功了,那么另外一方肯定会被无限丑化。

大家心目中的项羽,是一个盖世英雄,高大神武,按理来说并不应该是这样的形象,那么这是因为刘邦比较尊敬他的这位对手吗?还是说他并不屑于去丑化项羽呢?

首先,汉朝之前包括汉朝,人们比较尊重历史,统治阶级轻易不会去干预史官的记录,当然一些小的干预肯定是有的,不过那个时候的史官非常有骨气,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他们绝不妥协,大不了他们就辞官回家。

尤其是汉朝之前,不少史官都在面临统治阶级要求篡改史书时,选择辞官,保留自己的风骨,因此统治阶级并不会去刻意的篡改历史。

统治阶级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尊重史官的,这是那个时代的风气。除此之外,了解历史的应该知道,关于项羽的记载基本都是在《史记·项羽本纪》中。

那么史记是什么时候写成的呢?司马迁写成的,司马迁写的《史记》被公认为中国史书的典范,这本书也一直被看做是正史。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刘邦实际上并没有机会对项羽的形象进行丑化,况且司马迁这个人非常喜欢项羽,所以他将项羽的形象刻画的很好,反观刘邦,司马迁若有若无的进行了贬低。

作为一个开国皇帝,刘邦当然有机会来丑化对手,只不过刘邦在建立大汉之后,并没有大规模的去修史,所以也就没有去丑化项羽,如果他想,当然可以。

关于他和项羽,有很多东西人们更多的都是从《史记》中了解,那么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刘邦为什么会这样做呢?

其实刘邦不去刻意丑化,反而更好,因为如果将项羽刻画成一个弱小的对手,那么刘邦战胜他又有什么意义呢?完全无法显示出他的厉害。

项羽的形象非常神勇,甚至于史书中都写着项羽夺得天下的可能性大,可事实却不是这样,敌人如此的强大,依旧被自己打败,对于刘邦来说更有成就感,当然他不去丑化对手,还有个人感情方面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