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古代统治者来说,这是重要的战略地,抗日战争中也是威名远扬

2020-10-02 18:28:26 作者: 对于古代统治

说起中国打仗最厉害的军队,可能大家想到的是雄狮天下的桂军、骁勇善战的湘军、顽强不屈的川军。这其中,桂军狼兵是出了名的善战,湘军平定了太平天国,剩下的川军更是为了抵抗满清入侵,战至最后一人,抗日战争中也是威名远扬,让小鬼子闻风丧胆。

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个省就是四川省,四川省在历史中也多次建立过政权,汉朝刘邦、蜀国刘备、大夏明玉珍、大西张献忠等,为什么这些人都爱在四川称帝呢,下面待小编一一道来。

蜀地文化非常有特点,居民更容易被统治,再加上蜀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遇到乱世不说称雄称霸,至少可以自保。曾有这么一句话形容蜀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不难看出,蜀地的地势十分险峻,如果用来避祸,非常合适。

再者说蜀地是一个龙兴之地,看看刘邦就知道,建立的大汉王朝400年不倒,这让此后的那些枭雄们,非常钟意这块龙兴之地。为什么用天府之国来形容蜀地,意思就是说蜀地的经济非常发达,比中原地区富裕的多,若有人占据此地,不仅能避免战争波及,还能过上潇洒日子。

唐玄宗当年为了躲避安史之乱,就跑到蜀地带了好几年,后面的唐僖宗、宋朝宋真宗和南明就不用说了,个个都十分钟意蜀地,足以可见,蜀地对于统治者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地。

中原不乱,蜀地不乱,只要统治者能稳固中原地区,蜀地就绝不会有占山为王的事情出现,表现的不仅仅是忠义,更是民族气节。

明末满清入侵时,四川战至最后一人,以至于蜀地人差点被绝。抗日爆发后,川军也是打出了中国威风,不要命的打法,让崇尚武士道精神的日本鬼子都闻风丧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