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中玺:出了贵州瓮洞,清水江名叫沅江

2020-09-29 23:51:08 作者: 罗中玺:出了

瓮洞

清水江一路流淌,在天柱境内,流经77公里,在经过坌处、竹林、远口、白市、江东等乡镇之后,来到了它在贵州境的最后一个码头——瓮洞镇。

瓮洞镇,位于贵州省黔东南最南端,与湖南会同、芷江、新晃、黔阳犬牙交错,是由湘入黔的门户。

在过去无数的岁月里,无数木商、排工载着清水江腹地崇山峻岭盛产的良材,在告别北侗第一村寨三门塘之后,进入瓮洞,作短暂的休整。为了适应进入湖南渐变宽阔和波涛汹涌的沅水,这些木排都要在瓮洞街脚重新编扎成较宽并由许多块木排重叠联结的排队。因此,瓮洞镇一直是清水江吐物纳资的重要码头和商品集散地之一,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地方官府在此设“官店数十间,募土著,聚客商,往来鱼盐木货泊舟于此”。 清康熙年间,瓮洞的运输业步入黄金时期,蜿蜒江面上,每日过往舟楫多达数百,满目帆影;沿江码头旁,排筏辐辏,延绵二三里……雍正年间(1722-1735),黔东各县木商在湖南洪江、湖北武汉,江苏南京修建木坞码头,设木材会馆,足见当年清水江木业运输规模的隆盛。清水江木业兴隆所带来的巨大商业利润,也吸引了清朝、民国当局统治者的目光。乾隆三年(1738),地方官府在瓮洞建木税局,抽取厘金;同治元年(1862),改称厘金局;民国元年(1912)改为临时饷捐局;民国二十五年(1936)改为征收局。为防商船抗税和土匪抢劫,瓮洞常驻一支正规武装,配有号船、炮船,建有炮台、碉堡。瓮洞,于是有了“黔东第一关”的称号。

瓮洞

花开花谢,潮涨潮落,“黔东第一关”追波逐浪几百年之后,如今已回归平静。当我们来到与码头一步之遥的古镇上,已被地方当作办公使用的胡氏宗祠、尘埃中的窨子屋、吊脚楼、青石岩板街、古吊井、古石桥等,一如古稀老人的面容,显得有些苍凉。漫步在宁静而落寞的小镇上,也很难让人回想起这里曾经是商贾云集,舟楫穿梭的黄金水道。不过今天的瓮洞仍然与湖南保持通航。每到赶集天, 就有三三两两的船只来往于湘黔两地,互市土特产品,只不过繁荣不在,曾站在风口浪尖的排工和富贵传奇的木商巨贾早已消失在历史的烟云里。

踏上开往湖南的木船,纤柔的清水江第一次变得波涛澎湃起来,渐渐地展现出了大江的气慨。随着木船远行,一路翻腾,让我们在清水江上,第一次有了一种乘风破浪的感觉。

经过两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关上村。在这里,从海拔1961米的斗蓬山来到海拔216米的瓮洞,清水江在贵州的崇山峻岭之间,汇集了万千涓涓细流,翻越崇山峻岭,翻越城市乡村,将从这里开始,进入湖南,朝着洞庭湖奔流而去……前面,裸露出江面的巨石,把清水江和沅江自然的分开,巨石的西边是贵州,东边便是湖南。

瓮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