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头号特务组织成立,只是侦破一件普通命案,却震动整个天下?

2020-10-02 23:50:18 作者: 大明头号特务

#成化十四年#西厂是明朝成化年间成立的、类似于东厂和锦衣卫的特务组织,其成立具有一定的偶然性。成化十二年(1476年),北京城爆发谣言,说有妖狐夜间杀人,弄得人心惶惶。皇宫之中也出现不明的黑影,并请道士李子龙进入皇宫做法事,却被锦衣卫侦察出李子龙有不良企图。明宪宗朱见深对此事深感厌恶。

明宪宗朱见深感觉到他的身边充满危险,他急需组织强有力的情报组织,而当时的锦卫衣和东厂却不能满足他的要求。明宪宗让太监汪直到宫外打探消息,汪直出色的表现让明宪宗大为惊喜,他才决定成立西厂,由汪直任厂公。那么明宪宗为什么不直接让汪直任东厂厂公,接手东厂呢?其原因是东厂成立的时间已经很长,一向由司礼监掌印太监负责,其内部复杂,职务升迁已有相应的规定,明宪宗不可能随随便便地让汪直出任东厂厂公。

简而言之,为了便于汪直开展工作,明宪宗成立了一个新的组织。西厂成立于成化十三年(1477年)正月,其职责与东厂一脉相承,人员则主要从锦衣卫中挑选。新成立的西厂很快就面临考验,即侦察福建都指挥杨晔案。

杨晔是宣德、正统年间的内阁首辅杨荣的曾孙,其家族在福建可是个官绅士族,祖上代代为官,家族非常显赫。杨晔在老家福建被人仇家告了,来到京师,投奔妹夫董玙。董玙想找人为杨晔摆平此事,于是找上锦衣卫百户韦瑛。韦瑛当时已被汪直看中,表面上答应董玙,却私下面见汪直,说:“杨晔是家财万贯,经常杀人。”汪直一听,这可是大案,汪直正想在西厂刚刚成立之际,破获大案,以涨西厂士气。

汪直下令将杨晔捉拿到西厂,严加审讯,杨晔招供出他的叔父兵部主事杨士伟。经过几轮审讯,汪直查实杨家诸多罪行,最后杨晔死于狱中,其父杨泰论斩,叔父杨士伟等人贬官。

西厂破获此案,在朝廷上引起轩然大波,朝野上下人心惶惶。内阁大学士商辂、万安、刘珝、刘吉等纷纷上疏,列数西厂和汪直各大罪状,说汪直构置大案,弄得朝廷内外人心不安,要求明宪宗革除西厂,废黜汪直。明宪宗看到这么朝臣反对,心中大惊,于是撤销了西厂。

朝廷群臣弹劾汪直时,曾说西厂构置大案,陷害朝廷官员,所指包括杨晔案在内的一些案子。其言下之意是说,杨晔没犯罪,是西厂有意诬陷杨晔,打击朝廷官员。

《明史》记载杨晔是被仇家告了,为脱罪才来到京城,实际上事情远非那么简单。《明史纪事本末》记载:业少师荣曾孙也,居乡逃罪入京师。杨晔是老家福建犯了罪,为了躲罪才逃入京城。成化年间的礼部右侍郎尹直在他的《謇斋琐缀录》中也对这件事做了详细的记载,杨晔是在福建打死人,朝廷刑部和锦衣卫派人前往福建调查此事,杨晔才逃入京城,还携带黄金白银数千两,用以收买朝廷官员,以便脱罪。尹直本人曾和万安、刘吉等一起弹劾汪直,可见他和汪直关系不好,他不大可能会为汪直说话,所以《謇斋琐缀录》的记载应该是可靠的。

《謇斋琐缀录》:时福建都指挥杨晔,以殴死人命,蒙羞刑部、锦衣官勘提。晔逃匿京师其姊夫董中书璵家。董托锦衣百户韦英营解。适英正欲从汪刺事而无由,即潜报汪,调晔东杨少师之曾孙,家资巨万,造恶百端,尝纳生人于棺,合置诸穴。今事露,乃挟黄白数千两来京,贿求内外,将欲招纳亡命,下海谋不轨。

综合这些史料可以得出杨晔及其家人在福建当地作恶多端,被别人告发,朝廷刑部和锦衣卫派人来调查时,杨晔又用钱收买了刑部主事王应奎和锦衣卫百户高崇。为脱罪携带钱财来到京城,投靠妹夫董玙,并通过自己的叔父杨士伟的关系,收买了很多朝廷官员。董玙还想通过锦衣卫韦瑛的关系,收买汪直。但汪直不吃这一套,才抓捕杨晔及其家人。杨晔案牵扯到人的极多,如果是普通官员调查此案,恐怕会适可而止,毕竟牵连太大,一发不可收拾,把朝廷诸多官员牵连在内,到时影响就大了。但汪直不管这一套,而是一查到底。汪直得到杨晔的口供后,连夜捉拿杨仕伟,在杨仕伟家中搜捡财物,并对杨家人用了重刑,此举引起朝野上下哗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