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明明是昏庸无能的暴君,却总是有人全力为其洗白,原因极其微妙

2020-10-03 13:03:07 作者: 他明明是昏庸

根据我国史学家的统计,从秦始皇统一六国号称皇帝一直到1912年清朝被辛亥革命推翻,清朝末代皇帝溥仪选择退位的这2100多年左右的时间中,一共出现了大大小小495个皇帝,其中又有73人是在死后被他的后辈追封成皇帝的,例如曹丕篡汉成功之后就追封他死去的父亲曹操为魏武帝这样。

也就是说其实只有422人在生前享受过皇帝的待遇,这422人也是良莠不齐。像是汉武帝刘彻、隋文帝杨坚、唐太宗李世民等历史上公认的明君在位的时候,整个国家都是欣欣向荣国泰民安,百姓生活快乐且富足。但是若是碰到了昏君或是暴君在位,朝廷就会被搞得乌烟瘴气,百姓也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从历代皇帝的谥号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来一些端倪,像是导致隋朝仅仅二世而亡的杨广,他的谥号隋炀帝就会给人带来非常明显的暴君的印象,而隋炀帝的所作所为也是非常残暴,每天只知享乐却不将心思放在治理国家上,最后把他父亲隋文帝辛辛苦苦打下来的江山败光。

根据《隋书》中有关于隋炀帝的记载,他妥妥的是我国古代史上最昏庸的君王之一,可是现在却突然多了很多的人全力为隋炀帝洗白,过多地称赞隋炀帝所谓的功绩,丝毫不顾及真实的历史。

那些说隋炀帝其实是“罪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人主要讨论的就是隋炀帝开凿京杭大运河以及建立科举制度一两件事情上做文章。京杭运河和科举的确是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的人,但是要说是隋炀帝的功劳那可太抬举他了。

首先是京杭大运河,其实在更加古老的时候就已经有先人开凿了京杭运河,因为在古代淮河地区就是水患的多发地带,经常有很多百姓被洪水卷走下落不明,所以早在秦汉的时候官方就已经开始挖了一些河道,让淮河及淮河流域一些大型河流改道。而隋炀帝只是在他们的基础上联通了一下,而且隋炀帝最初想要开凿京杭大运河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去富庶的江南地区寻欢作乐。

况且隋炀帝时期建造的京杭大运河的实际意义并不高,在早年还是有商人会利用京杭大运河往返,但是到了宋朝的时候京杭运河就基本荒废。我们现在见到的大运河很大一部分都是元朝的时候改建的。根据《旧唐书》的记载,京杭运河对洪水灾害的防治效果也比较有限。

第二个就是隋炀帝所创立的科举制度。科举制度的确为我国古代的读书人指出了一条明路,打破了魏晋时期长期世家大族垄断所有官职的现象,也为官府选择人才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是科举真的是隋炀帝发明的吗?其实在他的父亲在602年的时候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尝试实行科举,只是被杨广夺位(604年)所以并没有实施。

而且后面的科举也是唐朝很多皇帝改良后的,和隋炀帝创立的进士科有很大的不同。隋炀帝充其量只是一个二世祖罢了。至于现在洗白隋炀帝的人,主要还是想体现他们对历史不同的看法,用这种标新立异的方式博眼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