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出身显贵,又参与了九子夺嫡,为何雍正对他恨意最轻

2020-10-03 21:43:03 作者: 此人出身显贵

康熙皇帝这一生,一共有35个儿子,其中对康熙来说,最珍贵的儿子,就是太子胤礽了。胤礽的生母是孝诚仁皇后,是康熙的结发妻子。而孝诚仁皇后的祖父是四大辅臣之首的索尼,叔父是索额图,所以胤礽出身尊贵。

其实胤礽原本有个同母哥哥承祜,只可惜承祜两岁就夭折了,令康熙很是伤心。后来孝诚仁皇后又生下胤礽,胤礽的珍贵之处就在于,孝诚仁皇后生下他以后就去世了。康熙悲痛欲绝,认为胤礽是发妻留给他唯一的儿子,所以倍加珍惜。从此以后,对他悉心培养,还将其立为皇太子。

而除了胤礽之外,还有一位皇子,此人出身也十分显贵,那就是皇十子胤䄉。胤䄉的姨母是康熙第二任皇后孝昭仁皇后,外祖父是四大辅臣之一的遏必隆。他的生母温僖贵妃钮祜禄氏,又是清朝唯一有谥号的贵妃。

胤礽母族是赫舍里氏,胤䄉母族为钮祜禄氏,按照两大家族的出身来看,钮祜禄氏明显要高一些。因为钮祜禄氏祖上,已经成为满洲大清王朝的开国元勋。可那时候赫舍里氏还不显贵,赫舍里氏的族人是通过发奋读书,后来才慢慢改变命运,变得显赫的。

所以当时康熙在选皇后时,鳌拜和遏必隆都站出来反对,理由是“满洲下人之女不可立为皇后”,说的就是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当然,鳌拜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不想索尼的孙女当皇后,对他们造成威胁。

不过孝庄太皇太后认为,只有册立赫舍里氏为后,才能利用索尼牵制住鳌拜和遏必隆,所以最后是赫舍里氏胜出。虽然这是场政治婚姻,但康熙与孝诚仁皇后感情一直十分深厚。如果不是孝诚仁皇后去世,恐怕孝昭仁皇后也没有机会被立为皇后。

但不管怎么说,胤䄉的出身是显贵的,他的生母钮祜禄氏也因为出身,加上有皇后姐姐的照拂,所以一进宫,就得到康熙的宠爱,没多久便被封为温僖贵妃。条件如此优越的胤䄉,也就顺理成章参与到九子夺嫡中。

雍正即位后,第一个就削除了胤䄉的爵位,将其开除宗籍,然后圈禁起来。表面上看,雍正是恨极了胤䄉。但实际上,雍正对他的恨意是最轻的,所以最终也只是圈禁了他,胤䄉还顺利活到了乾隆朝,乾隆为其平反,还封他为辅国公。既然胤䄉出身显贵,又参与了九子夺嫡,为何雍正对他恨意还最轻呢?

其实,胤䄉虽然出身显贵,但他比起其他兄弟的能力来说,还是有差距的,属于高不成低不就。论文,他比不上老八胤禩,即使老八的出身远不如他(胤禩生母为辛者库出身)。论武,他又比不上老十四胤禵。所以怎么看,他都不会是康熙中意的储君人选。

因此当太子胤礽被废后,胤䄉虽然参与到九子夺嫡中,却没想过要为自己争皇位,而是选择支持八阿哥胤禩。雍正将胤禩视为最大的政敌,他即位后,第一个拿胤䄉开刀,也是为了打压胤禩。

其实如果胤䄉一直老老实实,让雍正抓不到把柄,或许他的结局还会好一些。但胤䄉和许多人一样,都对雍正即位持有怀疑态度,当雍正派他去做事时,胤䄉就拖拖拉拉,将内心的不满完全展露出来。

如此一来,便让雍正很没面子,同时又给了雍正处置他的理由。于是,雍正就以“大不敬”之罪,将他削爵,开除宗籍,并圈禁起来。既然如此,为何会说雍正对胤䄉恨意最轻呢?

这是因为,胤䄉在支持胤禩的过程中,更多是精神上的支持,就是他不会为胤禩出谋划策。真正为其出谋划策的,是老九胤禟。所以除了胤禩之外,雍正最恨的就是胤禟。

当他处置了胤䄉后,很快就开始对胤禩、胤禟下手,最后这两人不仅被削爵,开除宗籍,还被改名为“阿其那”和“塞思黑”,受尽侮辱后圈禁至死。处置了这两人之后,雍正的心情就好多了,他便没有再为难胤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