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半数新华书店的老总们齐聚晋城聊了什么?

2020-09-24 00:01:05 作者: 全国半数新华

日前,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第九届(2020年度)社店战略合作联席会在山西晋城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6家出版发行单位代表与会,就“后疫情时代社店双方互助式自助的方向与路径”等问题展开研讨,并签署了店社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全社会、全行业都遭遇意料不到的困局。困局暴露了行业过去隐而不彰或是尚未激化的诸多问题,是当下全行业关注的焦点。

结合书业今天所面对的特殊形势,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分析道:一方面,业态变化带来长期困局。技术快速迭代下消费和阅读需求习惯改变,大型电商折扣让利幅度日增,导致实体销售收缩的同时,进一步加剧行业对“现金流”的依赖,也导致短期套利行为,对行业长远良性发展的破坏。另一方面,疫情突袭又带来瞬时冲击。半年停摆、实体客流锐减、生产周期拉长、现金回流困难等因素直接冲击行业经营,又进一步加剧了上述的长期困局矛盾的激化——消费行为更倾向于在线,为快速套现而开展的低折扣直播销售,对行业的冲击更加明显。

面对这一困局,会上各方代表纷纷建言,提出了一系列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抱团突围的建议和对策。

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慧丰谈到,各省新华书店的经营是区域性的,优势也在这个区域分布方面,所以区域性的拓展需要加强。他同时建议,希望社店能够共同开拓创新传播方式,营销工作向内容传播方面转变,出版社最懂内容,而新华书店最了解所在区域的消费者特点,双方应该形成营销合力。

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克文表示,社店联合共同探索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要努力做到几点:一是要坚守共同的价值平台,“出好书、卖好书,读好书”是出版人和读者应该共同坚持的价值,如果出版人脱离了这一点,则所有的努力都是虚妄的。二是要努力打通共通的交流平台,上下游信息要做到通畅和流通,三是要努力构建共同的业务平台。

山西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太表示,当前书业正面临两个时代(“后疫情时代”、“新零售时代”)和一个节点(“十四五”),技术革命对阅读习惯的影响是颠覆性的,传统出版和发行业态要想生存必须加强合作。“我们的品牌影响力还在,服务质量依然不错,我们两种老品牌要在快速变化的时代找到合适的合作方式,一起迎接新时代”。

湖南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周亦翔认为,虽然遭遇了种种困难,但图书行业还是要坚信自己是有未来的。他给出的对策是“三化”:产品品牌化,品牌产品在市场上越开越有更大的号召力。服务定制化,通过定制撬动一般市场,例如针对学校和企业展开的定制。业态一体化,线上下线融合发展,线上的力度要加大,通过教育服务等结合线上线下予以推进。

会上,多位来自新华书店体系的从业者也纷纷表示,作为“陆军”的实体店,特别是国字头的新华书店,应该发挥作为“空军”的电商所不具有的优势,深入所在省、市乃至机构、社区发掘需求与市场,利用地域优势,与出版社共同探索阅读合作拉动市场经营,如企事业单位的读书节(月),书香社区、阅读城市等,助力书香社会,实现互助自助。

据了解,自2011年4月首次举办社店战略合作联席会以来,至今,三联书店已举办九届该会议,并吸引了全国发行界“半壁江山”踊跃参与。社店战略高层联席会如今不仅成为三联书店拓展销售渠道的沟通会,也成为全国各省市出版、发行集团高层定期交流切磋的平台。三联书店执行董事肖启明表示:“出版社和书店是上下游产业链条上的伙伴,在传统运作方式、经营模式和管理范式都受到了前所未有挑战的当下,出版社和实体店双方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对接,共谋书业的创新和发展,显得更为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