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可去缴敌人的枪,就他不行!一次去了,一年后还挨旅长的尅!

2020-10-05 09:47:25 作者: 谁都可去缴敌

当兵的,战斗打赢了,去缴敌人的枪,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是,在新四军中,偏偏有一类人是不准去的。

他们就是负责机要工作的机要员。

在抗战时期,陈兆芝在新四军6师16旅担任旅长王必成的机要员。

1943年4月,金坛一个伪军连到建昌圩抢粮,被新四军47团全部歼灭。敌人狼狈逃窜,枪支弹药丢得到处都是。在战斗即将结束时,陈兆芝也兴奋地冲上战场,从一个举手投降的伪军手中,缴获了一支三八大盖。

不料,战后,旅部机要科长对他给予了批评。

可是,陈兆芝认为战斗胜利了,去缴获敌人的枪,太正常,没啥了不起,没引起重视,也没放在心上。谁知过了一年多,一次在旅部的党小组会上,旅长王必成知道了此事。

会议结束后,他立即对警卫员说:“你去给我把陈兆芝叫过来。”

陈兆芝一听旅长找自己,问警卫员:“旅长找我干吗?”

警卫员说:“我也不知道,可能是找你谈谈心吧!”

陈兆芝忐忑不安,立即去了王必成旅长那里。

王必成看见他,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招呼他坐下后,就严肃地说:“陈同志,去年金坛建圩战斗中,你上战场去缴敌人的枪。这件事虽说过去了好久,我知道了,还是放心不下,还得旧事重。这是不应该发生的事。”

然后,他看着陈兆芝说:“作为机要员,就要特别严格遵守机要守则,不能爱上哪儿就上哪儿。组织上不准机要员像士兵那样上战场打仗,也不允许随便冲上战场去缴枪。你的职责是译报和保密,而不是一般的战斗员。”

陈兆芝听得惭愧地低下了头。

王必成这次批评,令陈兆芝一辈子也不能忘记。几十年后,他回忆此事,感慨地说:

“王必成同志不愧是一个卓越见识的军事指挥员,做事有章有矩,不放过部属工作中的点滴差错。他的一席批评,深深地教育了我,纠正了我不能引起重视的自由散漫行为。以后,每当我在机要室进行工作时,总要记起那一次王旅长和蔼而又严肃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