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首《蝶恋花》名句,你最欣赏哪一句?柳永、李煜还是李清照?

2020-09-24 11:58:09 作者: 十首《蝶恋花

蝶恋花,原是唐教坊曲,后来被用作词牌。公认的第一首蝶恋花,是李煜所作的《遥夜亭皋闲信步》。本文选取了最著名的几首蝶恋花中的诗句。供大家欣赏

柳永《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他是宋词婉约派代表人物之一,也是皇帝和风尘女子的铁杆粉丝。他是创作词调最多的诗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是柳永最著名的诗句。人为相思愁的都消瘦了,衣服渐渐宽大了,为了爱情也绝不后悔。

苏轼《蝶恋花·春景》,苏轼是北宋罕见的全能才子,诗坛领袖,他在诗词歌赋,散文,绘画,美食无所不能。他创作了十多首蝶恋花,其中最著名的这句“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后世人,特别是恋爱男女,在恋爱中受到挫折,总想加上一句“何必苦恋一枝花”。

欧阳修,北宋文坛领袖,唐宋八大家之一,他蝶恋花中最著名的诗句,当属《庭院深深深几许》“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我眼泪汪汪问红花,你可知道我心意。鲜花笑而不语,花瓣纷纷飞过秋千的另一边去,独留我在风中。

毛主席《蝶恋花·答李淑一》“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我失去了最宠爱的妻子杨开慧,你失去了最亲密的夫君战友柳直荀,英魂飘向长空直上九重霄。表达了主席对妻子和烈士英魂的深切悼念和崇高敬意。

李清照《晚止昌乐馆寄姊妹》“好把音书凭过雁,东莱不似蓬莱远”,词国皇后李清照以特有的女性情怀,真挚的感情倾入到诗词中。当时赵明诚为莱州太守,你们要好好把家书托付给天上飞来过往的鸿雁,我虽然离开了你们,东莱并没有仙境蓬莱那样遥远。

纳兰性德被认为两宋以来最著名的词人,他情深不寿,每段感情都如人生如若初见,他写到《蝶恋花》最著名的一句莫过于“辛苦最怜天上月,一昔如环,昔昔都成玦”。这是一首悼亡诗,表达对亡妻子浓浓的思念之情,以月亮衬托出自己的孤单、孤独、落寞。

晏殊《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晏殊是北宋著名神童,少年成名,被誉为“宰相词人”。“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昨夜的西风猛烈劲吹,把树木的绿叶吹的纷纷凋落,我登高远望,目极千里,望尽了红尘天涯路,却不见你的回来。

元好问《蝶恋花》,“天若有情天亦老,世间原只无情好”。前一句借用“诗鬼”李贺的诗句,大意是天如果付出真心实意,天也会老的。世间只有那些无情无义,没心没肺的人才永远不会被情所伤。

蝶恋花 王国维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王国维是民国时期著名大师级人物。这句话有深刻的人生哲理,青春易老,容颜已改,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

《蝶恋花》“一片芳心千万绪,人间没个安排处”这是千古词帝李煜一句诗词,是蝶恋花的开山之作。一少女们的欢乐情绪,却引起我夹杂着千万头绪,我的心情却没有安排去处,自己的愁自己埋在心里。

这十首最著名《蝶恋花》中,你最欣赏那一句?柳永、苏轼、晏殊、欧阳修还是李清照的?欢迎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