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君还是千古一帝,他生前的所作所为让人捉摸不透

2020-09-24 11:56:33 作者: 昏君还是千古

说到千古一帝,大家都会想到李世民、乾隆、雍正、康熙这些政绩非常突出的皇帝们,但是真正的千古一帝一定是一生都非常有作为的人吗,一定都是一生政绩非常卓越的人吗,不见得啊。

再说到亡国之君,大家可能会想到朱由检,比如胡亥,他非常的凶残可怕,最终引发了农名起义,导致秦二世秦朝就灭亡的结局。而司马敬德不会辨别是非,自己的权利最终被刘裕所掌握,失去了自己的权利,最后的结局就是被刘裕取代了自己的地位。

可是为什么在史书里面他们的评价都是非常好的呢?写史书的人当然不是傻子,自己要写的是当朝的皇帝,万一有一点写的不对,就会得罪皇上,结局是非常惨的,很可能会死无葬身之地呀。为什么说朱由检的名声好呢,因为他同样也是为清王朝做事情的,他想推翻的不是明朝,而是李自成还有张献忠所统治的势力。

提起杨广这位皇帝,大家都会觉得他是一位碌碌无为,残暴凶残,乱用权利的皇帝,他为了得到皇权,不惜杀了自己的哥哥和父亲,还将自己的亲妹妹置身绝境。他得到皇位后,开始了屠杀工程,他重用了奸臣,人们了解杨广都是一些文学作品中,但是不得不说,杨广还是有好的一面,一些文学作品有一些夸大的成分,甚至颠倒了黑白,导致大众视野下的杨广是一位非常遭人唾弃的皇帝去,那么杨广到底什么样的呢?

实际上,杨广的一些行为还是为历史带去了积极的影响的。比如他年轻的时候,他主动征战陈国,拿下了这个国家,结束了多年南北土地权分裂的局面,杨广还认为武力对抗敌人是最不好的手段,很多事情只需要一句话或者一封信就可以解决,杨广的才智解救了当时的政治局面,隋朝都夸赞他的聪明。

我们都知道杨勇非常的好色,渐渐的他失去了皇帝的信任,而杨广的所作所为都得到了皇帝的认可,所以当时很多人都追随杨广。一直以来杨坚就觉得太子没有很高的政治造化,就在此时,杨勇做了一件非常不好的事情,就是在皇宫之中乱用巫术,诅咒孤独皇后,巧合的是,不久之后,她确实去世了,这样杨坚非常的生气。于是就废了杨勇的太子,立马就立了杨广成为新的太子。

杨广成为皇帝后,做出了一些非常造福百姓的事情。他先是开凿了大运河,将五大水系统连接在了一起,还废除了以往的官僚体系,这样避免了贪官的出现。他还远征高丽,将中国的版图进行了扩张。还在朝廷中执行了三省六部的制度,还对科举制度进行了体制化和系统化的改革。

虽然杨广给人的印象大多数都是昏君,但是不得不说的是他年轻时的所作所为真的是造福了百姓,也算得上是千古一帝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