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故事】浪子回头,为时不晚

2020-09-23 22:34:36 作者: 【戒毒故事】

9月15日,鲤城公安分局鲤中派出所社区民警陈祖共和鲤中街道禁毒(康复)工作站专职社工王萍如一起到社区的禁毒(康复)人员家中回访。看着戒毒成功的黄先生,社工王萍如欣慰地说道:“人生路漫长且曲折,难免会在某个路口拐错弯,及时醒悟,为时不晚,浪子回头金不换,衣锦还乡做贤人!”

第一次见到黄先生,是在2017年7月份的一天,时年41岁的他面带沧桑,身体是多数中年人都有的发福模样,拿着一份社区戒毒决定书来到了小王面前,小王一边给他建档,一边与他聊天。

痛苦的回忆

黄先生告诉小王,他曾两次因吸食毒品被公安机关查获。每每说起这些痛苦的回忆,黄先生的言语里满是懊悔:“人们总说四十而不惑,可是我的四十岁不仅一事无成,还遇上这种丢人的事,真不知道还有什么脸面对家中的老母亲以及一双年幼的儿女。”

黄先生学历不高,是土生土长的鲤城人,家境一般,早期家里只靠母亲打工赚取的微薄收入支撑着,初中毕业便辍学到社会上打拼,希望能通过自身能力改变这个家的境遇,然而社会上的险境将他打得遍体鳞伤。黄先生有点气馁,却又不甘心,2012年,在偶然的一次朋友聚会中,听朋友说某酒吧在高薪招聘服务生,便抱着试试的心态去应聘,最终也如愿进入酒吧工作,他的噩梦也开始了。

酒吧规模挺大,一到深夜,形形色色的人们开始聚集在这里狂欢,工作久了偶尔会看见狂欢中的年轻人往自己或他人的酒杯中加入类似“药丸”的东西,一开始他并不知道那就是毒品,只见客人们喝完后就会表现出情绪亢奋,很享受的样子。出于好奇黄先生也尝试了,刚开始觉得这东西让他的精神世界充满愉悦,忘记烦恼。可渐渐地他便对毒品产生了依赖,毒瘾发作后,像极了得绝症的人在死亡的边缘挣扎,痛苦难耐。

2014年,酒吧发现了他吸毒的事情,黄先生因此丢了工作。2015年7月,他在一次吸食冰毒的过程中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行政拘留后他回到家里,在家人的合力支持下,毒瘾有所缓解,并娶妻生子。

但是潘多拉的魔盒一旦被打开就很难再关上。没坚持多久,黄先生又重回了这条不归路,购买毒品花光了他的积蓄,最后造成母亲与他反目,妻子与他离婚的境地。2016年3月,黄先生再次因为吸食冰毒被警方当场抓获。“这也是我此次来社区戒毒工作站的原因,希望通过你们的帮助,让我真正回归正常生活。”黄先生羞愧地回忆道。

不懈的坚持

“和大多数戒毒人员的抗拒态度不同,小黄从第一次到社区工作站报道起,就格外配合我们的工作,不仅每月按时报道,还会不时地主动过来和我们聊天。”每每说到黄先生,社区民警陈祖共都称赞有加。“从他身上我们都能看到他戒毒的毅力和决心。”

如今黄先生的社区戒毒已期满,他热爱户外跑步,性格开朗,身体壮实,除非遇上恶劣天气,否则每天都会给自己设定10公里的跑步目标,若不是经常跑步锻炼且意志坚定的人,怎么有能力一下子跑10公里呢?

“我之所以热爱跑步,是源于鲤中街道禁毒专职社工小王曾对我说的:要戒除毒瘾,最重要的是要摆脱心理上对毒品的依赖,那么就要找到自己喜欢且有益身心的事,并不断坚持。于是我每天早起到附近的公园跑步,坚持了两年多后,人也变得健康又自律,现在一口气跑10公里都没问题,更重要的是在社工小王、陈警官及社区的关心和督促下我已戒除毒瘾,并在家人的支持下做起了摆摊小生意,每天的生意收入也挺可观,希望有一天能把这生意慢慢做好做大,为这个家挡风遮雨,我也算是浪子回头啊。”黄先生骄傲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