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曹操同意华佗进行开颅手术,结果会怎样?专家:只会有一种下场

2020-10-06 04:22:07 作者: 若曹操同意华

中国历史上曾出现过一代又一代的神医,扁鹊、张仲景、华佗都是个中翘楚。不过,在外科手术这一块,华佗的技术还是数一数二的,因为再怎么说,他也是麻沸散的发明者,凭借此种良方,他就可以解决世界上绝大多数的疑难杂症,所谓“一散在手,天下我有”的说法也不是说说而已。遗憾的是,华佗却没能逃过曹操的诛杀,不为别的,就因为他想开人家脑袋。

华佗和曹操是老乡,都是沛国谯县人,只不过,他们对方向的选择不同,一个选择征战天下,一个选择治病救人。华佗一生中曾去过许多地方,安徽、山东、河南、江苏等地,都曾留下过他的足迹。在这个过程中,华佗的医术也在直线上升,无论是内科、外科,还是妇科、儿科,他都十分擅长,几乎没什么病能难得到他。因此,他深受患者信赖,被誉为“神医”。

不过,即使华佗本领再高,他在社会上的地位也不高,因为在古代,医生属于“贱业”,没什么话语权,对曹操来说,一个会治病的华佗和一个会养马的马夫没什么本质区别。公元208年,曹操患了头风病,随军多年的大夫一点招都没有,他们开出的药方不但没能减缓曹操的头痛症状,还延误了他的病情,使他一度痛不欲生。

不久之后,华佗的名声传到了曹操的耳朵里,于是便请他前来诊治。没想到的是,华佗却直言不讳,他说曹操的病情在短期内无法治愈,即使长时间医治,也只能暂时延长寿命,并不能药到病除。简单开了几副药之后,他便以“思家心切”为由离开了曹操,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也多次无视曹操的召唤,仍我行我素,拒不给曹操看病。

然而,曹操却不吃他这一套,为了自己的身家性命,他完全可以不择手段。于是,他命令士兵把华佗绑来,并当众公布了他的两大罪状:欺君之罪、不从征罪,直接把他扔进了大牢。后来,荀彧曾请求曹操网开一面,因为只有华佗能治他的病,可是,曹操却不屑一顾,他说华佗只是一介无能鼠辈,比他医术高强的大夫不知还有多少。就这样,华佗离开了人世,他留下的医术也失传了。

另一种说法,是华佗主动提出要给曹操进行开颅手术才被杀的,那么问题来了,若曹操同意了华佗的开颅手术,他是否会真的成功?实际上,华佗从未对别人做过开颅手术,一切都只是他的美好设想,再说了,外科手术是经过上千年的发展的,开颅手术难度极高,对解剖学知识、麻醉技术、无菌操作、灯光、手术器械等都有极高的要求,华佗的盲目自信无疑是自寻死路。

首先,每一块脑组织都异常重要,具体要切什么位置,华佗根本不知道;第二,无菌操作,颅内感染的风险极高;第三,手术器械,颅骨是出了名的强度高,若没有一整套完备的工具,如何施行手术?第四,大出血问题,若曹操接受了华佗的忽悠,极有可能很快就去世了。总而言之,曹操没有选择做开颅手术完全是明智之举,是华佗过于异想天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