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谜之bug:姜子牙老婆为何能封神?妲己忠心耿耿为何被杀

2020-10-06 07:35:14 作者: 封神演义谜之

明朝古典名著《封神演义》其实写得一般,跟四大名著比起来,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这部小说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它太过于强调因果报应了。世间万物都由三教的掌教真人钦定,任何人或神都没有挣扎的余地。这样的世界未免无趣,也缺乏生机。

电视剧里的妲己

除此之外,小说本身在逻辑上还有几个说不过去的地方,这样的bug让这部小说也变得面目可憎。我随便举几个例子。

一、姜子牙的老婆居然被封神?

姜子牙下山后,他的朋友宋异人帮他找了个68岁黄花大闺女马氏当老婆。这个宋异人太不讲究了,他难道不知道男人感情都是专一的吗,甭管几岁的男人,都喜欢年轻的女孩,怎么能找这么老的女子给姜子牙呢。

后来,两人的感情果然出问题了。马氏嫌弃丈夫没本事赚钱,姜子牙被逼到朝歌城里给人算命。还好老头有本事,算命顺便抓妖精,让纣王看中,却得罪了妲己。姜子牙只好投奔西岐,马氏觉得被老头拖累,死活不跟着去,二人最终离婚。

这个姜子牙可能会武功

按说这场姻缘就此结束,万万没想到,作者给马氏还安排了一个非常不堪的结局。话说姜子牙带着周朝人马打败纣王,不但成了宰相,还成了周武王的干爹。乡里人见到改嫁后的马氏,百般羞辱,说她狗眼看人低。马氏脸上挂不住,自杀身亡,一道灵魂也上了封神台,姜子牙封神的时候,封马氏为扫帚星。

说实话,这段描写对马氏来说太不公平了。当初二人刚结婚的时候,按照一般女人的标准,姜子牙确实不行。文武之道不行,经商之道不通,连庄稼地里的活也不会,这样的男人确实看起来糟心。

野兽派纣王配妲己

后来,姜子牙发达成了宰相,这属于极小概率事件,无论多么精明的女人都可能预见到这种结局,何况是马氏这样的普通女人。所以说,马氏对待姜子牙其实很正常,凭什么这样糟践她。

另外,马氏死后,她的灵魂怎么能上封神榜?按说,封神榜是道门三教掌教真人共同制定的名单,这个名单就不该出三教的范围。他们只能确定,三教中谁应该在这几年中死掉,到封神榜里当大神。

然而,马氏不是三教中人啊,她只是个普通的家庭主妇,与世无争,她招谁惹谁了,凭什么就该成为三教争斗的牺牲品?

这个马氏年轻了点

《封神演义》中颇有些没有任何道术、与三教无关的人,被牵扯进来,最后上了封神榜,比如方弼、方相兄弟,但是这俩人毕竟是战场上的将军,为国捐躯,说的过去。但是马氏何辜,没有做任何坏事,凭什么这么对待她?

二、明知必死为何要送死?

前面我们说过了,这个封神榜是三教掌教共同制定的榜单,所以榜单上都有谁,其实三教中人都知晓。但问题是,既然大家都知道名单,为什么偏偏要凑进来送死?

什么云霄娘娘、赵公明、申公豹、金光圣母等等,这些人都是封神榜里有字号的大神,为什么一个接一个出来送死?

影视剧里的申公豹

最不可理喻的有两个,一个是申公豹。这位大哥知道封神榜,知道自己在上面,不但没有逃难,反而迎难而上,主动找姜子牙的麻烦,要抢夺榜单。没抢成以后,到处煽风点火,让人找姜子牙的麻烦,导致最终被杀。什么是千里送人头?申公豹就是。

还有一个是通天教主,这个老头更古怪,明明这个榜单他也参与制定名单,他怎么能同意让那么多自己截教名下的弟子进入榜单呢,这不是自寻死路吗?等榜单制定完以后,老爷子又反悔了,居然不顾身份亲自下场找姜子牙算账。丢人现眼不说,智商也堪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