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的哥哥福全,年龄比康熙大,顺治为何不选他当继承人?

2020-09-22 10:52:25 作者: 康熙的哥哥福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在等级制度分明的封建社会时代,每个人都想当拥有全世界的皇帝,所以历朝历代才会有那么多人想造反。那么除了皇帝,最接近皇权中心的人有谁呢?从清朝九子夺嫡中我们不难得出这个问题的答案,毋庸置疑是皇帝的那些皇子们,不过既然有充满野心的皇子,自然就有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求平凡幸福的皇子,下面我要跟大家介绍的这位皇子为后者,他叫做福全,是顺治皇帝的皇子。

顺治帝子嗣稀薄,本来就只有八个孩子,结果中间还夭折了四个,其中的隆禧虽然活到了成年,但是20岁就英年早逝了,只剩下3个皇帝。三个孩子竞争一个皇位,比起其他朝代来说竞争已不算激烈。

玄烨(康熙)自幼和福全更要好些,福全脾气好,虽然他和玄烨不是一母同胞的亲兄弟,对他却十分掏心掏肺,从身世背景上相比,福全的地位是要比玄烨更尊贵一些的,因为福全的生母董鄂氏在生下他时好歹是个正儿八经的皇妃,而玄烨出生时其母佟佳氏只是个庶妃,并无封号。

福全还比玄烨大一岁,按理说福泉才是更合适的储位人选才对,那么为什么最后顺治帝没有选择出身更好、年纪也更稳当的福全继位呢?

相关野史中是这样解释的,当时天花正流行,玄烨因为得过天花而有了抵抗力,而福全谁也没办法担保他称为储君后不会忽然染上天花而亡,顺治帝不可能拿整个国家的安稳来赌,所以只能选择了身体康健的玄烨继位。

而真正的原因其实和福全本人的个性有关,顺治曾想过要立福全为储的,所以曾问年幼的他这样一个问题:你可想过以后要做个什么样的人?顺治以为他会说,自己的志向是做个好君王的,结果福全居然回答了四个字:愿为贤王。

什么意思呢?福全竟然对皇位一点欲望都没有,他只想当一个问心无愧,对得起百姓和天下的王爷,顺治一下子就明白了,虽然自己对福全寄托了众望,但这个孩子却并没有这方面的追求。

一个从来没想过当皇帝的人若是当上皇帝能对这个江山负起责任来吗?显然是不能的,而玄烨才能也不比福全差到哪里去,经过种种考量,顺治帝最终定了玄烨当继承人,可以说是十分公正了。

参考资料:

《清史稿皇子世表》、《清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