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谋士庞统的后人,与鲁智深激战五百回合,生擒梁山两将

2020-09-22 10:50:44 作者: 此人是谋士庞

前文介绍了《荡寇志》中的毕应元。他原本是一位籍籍无名的小吏,在征讨梁山的过程中屡建奇功,最后成了朝廷重臣。毕应元任青州知府期间,为官军举荐了一位勇将。此人的身份特殊,他不仅是毕应元的结义兄长,还是汉末三国时期蜀汉谋士庞统的后代。他就是雷部三十六将中排名第七位、皓帝雷府雷师皓翁真君降生的庞毅。

毕应元在曹州办了一起大案,受到盖天锡与贺太平的赏识与提拔,被任命为济南府推官。青州出缺之后,二人又合力保举毕应元为青州知府。毕应元前往青州上任时,从水路前往章丘县南境,期间遇到了一件怪事。一天夜晚,众人停泊在码头休息,忽然之间,各船纷纷解开缆绳驶离码头,场面一度陷入混乱。毕应元还没有搞清楚状况,只听得天崩地塌的一声响亮,长堤已坍倒了四十余丈。

经过仔细询问后,毕应元得知,水中有一只猪婆龙在作怪,专门毁坏堤岸。这里所说的“猪婆龙”,其实就是一只体型硕大的鳄鱼,是“扬子鳄”的古称。当地人经过商议,已经想到了除掉这只猪婆龙的办法。五、六个渔民带着钓具,驾着小舟到达江心,将一根棍子粗细的钓索钩香饵投到了水中。猪婆龙咬钩之后,众人合力往岸上拉,从最初的五、六个人增加到三十几个人,却始终无法将水中的猪婆龙拉上岸。

就在此时,一位老者过来帮忙,此人便是庞毅。他须发苍白,精神矍铄,臂长腰挺,面赤耳长,完全看不出已是七十三岁高龄。只见他不慌不忙接绳在手,迅速用力一拉,直接将猪婆龙拽上了岸。岸上众人齐声喝彩,这一幕也被毕应元看在了眼里,当即将庞毅请上了船,经过一番攀谈了解了庞毅的基本情况。

庞毅,字致果,是汉末三国时期庞统的后人,祖籍泰安,家在秦封山中,幼年苦读诗书,兼修武艺,颇有些蛮力,善使一柄六十余斤重的厚背薄刃截头大斫刀。庞毅早年曾跟随张叔夜在甘肃兰州当过提辖,后随军征讨西羌时建功,担任过团练、防御使等职。张叔夜受奸臣陷害被贬职后,庞毅索性辞去官回乡隐居。不久之后,梁山攻占了泰州及秦封山。无奈之下,庞毅带着家人迁徙至章丘县境暂居,以打猎为生。

毕应元听后大喜,当即在船上焚香证盟,与庞毅订为异姓兄弟,然后前往青州上任。毕应元到青州后,又将途中偶遇庞毅的事情告知了云天彪,云天彪听后也非常惊异,立即委派专人带着聘金去请庞毅入伙。庞毅加入官军后的第一战,便是收复莱芜和泰安之役。由于庞毅熟悉当地的地形,云天彪提出了先收复莱芜打掉泰安的侧翼,再集中兵力围剿屯守泰安的战斗部署。庞毅跟随众将杀奔莱芜时,宋江也得到消息,当即率领鲁智深等将在莱芜城外的天长山一带扎营阻击。

在此战中,宋江命花和尚鲁智深出阵迎敌。庞毅主动请缨迎战,与鲁智深进行单挑。“步马相交,刀杖并举,一片鼓角之声,震天盈地。只见刀来杖往,杖去刀迎,一边使拔柳威风,一边逞拉鼍神力,足足战了七十余合,不分胜负。两阵上多少勇将,都看得呆了”。此战令宋江和云天彪都非常震撼。

当宋江看到看见官军派出来一位白须老翁,心里不免有些窃喜,以为鲁智深能够手到擒来,结果却打成了平手,大为诧异。而云天彪也只是听说庞毅勇猛,却没想到竟如此了得。庞毅与鲁智深第一次交手,大战一百多个回合,以平局告终。之后接连两日,各大战两百多个回合仍旧以平局结束,两军将士无不咋舌。最终,庞毅以七十三岁高龄对阵花和尚鲁智深,五百多个回合未分胜负,足见庞毅武艺高强的程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