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是因为看到了儒家对社会发展有弊端吗?

2020-09-16 19:33:51 作者: 秦始皇为什么

焚书坑儒,是世人扣在秦始皇的头上的一顶大帽子。说实话这顶大帽子扣在秦始皇头上,秦始皇真的有点冤枉。

因为当时秦始皇焚书并不是把所有的书,都给烧了,而是烧了一部分,对当时控制局势不利的书籍。

大部分书,都被秦始皇给放在了阿房宫。

直到秦朝灭亡,项羽一把火烧掉了阿房宫,这些书的大部分经典,都被焚之一炬了。

为什么阿房宫的大火,燃烧了几个月都不灭?

就是因为天下所有的藏书基本上都在里面的,所以说毁掉中国大量书籍的人,不是秦始皇,恰恰是西楚霸王项羽。

根据正统文献《史记》以及出土文物来看,秦始皇焚书坑儒事件确实存在。只不过“焚书”与“坑儒”并非一起发生的,焚书在前,坑儒在后。

我们来捋一下这两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来摸索一下秦始皇这两个举动的意图,分析一下他究竟为什么这么做。

一、“焚书”的起因。

始皇一统天下后,为避免前朝弊端,改分封制为郡县制。事实证明,这一举措其实是很有利于中央集权的,其后的刘邦立汉后,大封刘姓子弟,到文帝手里,即爆发了“七国之乱”。

但在当时,始皇推行“郡县制”时,遭到了主张复古的知识分子的反对。以博士齐人淳于越为首,反对当时实行的“郡县制”,要求恢复古制,分封子弟。丞相李斯对此加以驳斥,向皇帝主张禁止百姓以古非今,以私学诽谤朝政。

秦始皇采纳了李斯的建议,下令焚烧除《秦记》以外的列国史记;保留医学、农牧等技术实用书籍,焚烧《诗》、《书》等;有敢谈论《诗》、《书》的处死,以古非今的灭族;禁止私学,想学法令的人要以官吏为师。这就是“焚书”。

由此可见,秦始皇焚书的目的是为了顺利推行“郡县制”,但李斯的建议过于粗暴,秦始皇的决策也显得过于大刀阔斧。

焚书造成了中国文化史上的损失。

不过,据说,秦皇宫内尚藏有全套图书。刘邦占咸阳后,萧何当先收拾的就是书籍图册,想必也算是保留了一些火种吧,但肯定不如未焚书前能广泛流传下来了。

二、“坑儒”坑的是什么?

焚书的第二年,又发生了坑儒事件。坑儒不是焚书的直接继续,而是由于一些方士、儒生诽谤秦始皇引起的。

秦始皇在攫取到巨大权力和享受到荣华富贵之后,十分怕死。在统一中国之后,他异想天开地要寻求长生不死药。方士侯生、卢生等人迎合其需要,答应为秦始皇找到这种药。

按照秦律谎言不能兑现,或者所献之药无效验者,要处以死刑。侯生、卢生自知弄不到长生不死药,不但逃之夭夭,而且诽谤秦始皇天性刚戾自用,专任狱吏 ,事情无论大小,都由他一人决断,贪于权势 等等。

秦始皇听后,盛怒不可抑止,以妖言以乱黔首 的罪名,下令进行追查,并亲自圈定460余人活埋于咸阳。这即是所谓的“坑儒”事件。

所以说,“坑儒”并不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理解的坑杀儒生,主要坑杀的是坑了秦始皇本人的方士,当然,也波及了部分儒生。

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初衷不仅仅是看到了儒家的弊端,实质是认为:不仅仅是儒家思想干扰统一思想,一切与中央集权不统一的思想都要使其统一起来。

施行“焚书坑儒”意在维护统一的集权政治,进一步排除不同的政治思想和见解,他的这种暴力行为虽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秦朝的统治,但其实这般严苛与暴虐也加速了王朝的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