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一个被诛九族的人,得知自己将死,能跑不跑?原因很简单

2020-09-22 10:50:59 作者: 中国最后一个

中国最后一个被诛九族的人,得知自己将死,能跑不跑?原因很简单。

中国古代自秦国商鞅变法之后,开始尊崇儒法并济的治国办法,即便秦始皇实行焚书坑儒,但是从秦朝的一些细节中我们发现还是有儒家思想在里边。儒家主要是从人们的思想上牵制国民,而法家就是从制度上约束国民。其中起到作用最大的就是法家,几乎每个朝代的君主都喜欢用一些非常残忍的刑罚来治理天下,其中最经典也是最残忍的就是:诛九族。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诛九族就是起源于公元前350年左右,秦国实行商鞅变法之后。

用最简单的方法来解释诛九族,就是一人犯罪杀光跟此人有牵连的所有人。如此残酷的刑罚甚至连皇上都不忍心下手,所以后世相传的诛九族很多情况下还是饶过了家中的小孩子。这就不能算是诛九族。放眼几千年的历史,真正被诛九族的屈指可数,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明朝著名宰相胡惟庸。他也被称为是中国最后一个被诛九族的人,但是此人真的是这样吗?

《明史 奸臣传》中记载,胡惟庸当时被人举报之后,朱元璋对他进行了审问,最后的处理办法是:“乃诛惟庸”。请注意,朱元璋用的是一个“诛”,而不是“族”字。一字之差却有很大讲究,在古汉语中,诛是征讨,讨伐的意思,后来才演变为诛灭之意,但是始终不曾出现诛九族的字眼。如果朱元璋使用了一个“族”字,那么极有可能就是将其诛九族,但事实并非这样,所以我们可以判断胡惟庸并非被诛九族,我们冤枉了朱元璋七百多年。

中国史料记载的唯一一次被诛九族发生在隋朝时期,时逢隋炀帝率兵征战高句丽,谁成像后院起火,司徒杨素的长子杨玄感起兵造反。最后造反失败,然后杨玄感就让弟弟杀了自己,这就完了吗?隋炀帝的残暴可是出了名的,于是他直接鞭尸,诛九族。无论是这个时间的描写,还是后世对于胡惟庸的描写,都有一个特征,犯罪的人都有能力跑,却仍乖乖束手就擒。

其实他们之所以这样做完全是有原因的,首先来说,在当时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无论跑到哪里都是皇上的地盘,根本无处遁形。而且古代交通非常不便利,自己就算靠马车也跑不了多久,必须到驿站休息,换马匹继续前行。这时候追拿逃犯的皇榜已经贴满了全国。所以大家很少听说古代有什么潜逃几十年的逃犯,就是这个原因。其次就是一般皇上没有那么狠心,自己乖乖束手就擒,反而可能会引起皇上的善心,给自己家中保个后人,一旦潜逃把皇上逼急了,什么事都有可能做出来。所以导致这些人能跑不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