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教父杜月笙:人生这“三碗面”,没人比他吃得更透彻!

2020-10-06 16:13:24 作者: 晚清教父杜月

对于杜月笙,大家已经也是十分了解的。上海青帮中的一员,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弟,逐渐成为了上海的一代枭雄。与当时的黄金荣,张啸林,可谓是上海的三大头目。那么,杜月笙为何能成为一代晚清教父呢?是因为靠着打打杀杀吗?其实并不是,因为人一生的“三碗面”,杜月笙他吃足了!那么人一生的“三碗面”具体指什么呢?正是“人面,情面,场面。”而杜月笙又是如何吃的这“三碗面”呢?

首先在人面上,因为他出身低微,所以对待底层人,他从来不欺压弱小,更是对底层人格外的照顾。所以,手下的小弟对他也是十分的仰赖。而且,杜月笙十分会做人,不论人前还是人后,人们对他都是赞誉有加的。同时,当地的各个名流,大绅,杜月笙都与其较好,人缘也是十分良好的。包括,当时的戴笠,与杜月笙都是结拜的异姓兄弟的关系。

其次在情面上,杜月笙也是一个敢爱敢恨的人。如此性情中人,自然不是凡品。那究竟是什么样的爱情故事呢?关于杜月笙的爱人,其中一个便是孟小冬。是一个梨园女子,很多人或许对她不了解。但是,她的第一任丈夫梅兰芳,大家一定是熟识的。而杜月笙,丝毫没有在意她是一个二婚女子,反而是对她苦苦追求,为了爱情而不顾其他,不在乎她的过往,不在乎她的职业。把她追到手之后,更是对她疼爱有加。如此人物,怎么能不成大器?

最后就是场面上,杜月笙讲究排场,但是这里的场面可不仅仅是为了顾及颜面的排场,而是更高层面的为人服务。要知道,在当时,到了抗战的时代,很多豪强为了自保,不惜投靠日本人,做了汉奸。但是,杜月笙没有,他十分痛恨日本人,所以全力支持抗战事业。不论是人力,还是财力上,都为抗战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即便是在后方,也是救苦救难,在当时也是赢得了不少的民心。

所以,这“三碗面”他吃足了,这才能成为一代叱咤风云的人物。毕竟,如此重情重义,有济世报国之心的人,必然可以成就一番事业。虽然很多人对杜月笙有偏见,认为他是不好的人。其实这也是另一点,说到底他所在的帮会,的确也是不光彩的事情。

但是,之后杜月笙的一些列做法,无疑都证明了自己的为人。为兄弟,他仗义。为丈夫,他宽容。为国家,他敢作为。这样的人物,又怎么会是反面人物呢?他就相当于晚清教父,也好比曹操,最多是亦正亦邪,“枭雄”二字配他,一点也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