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猛将夏侯渊的七个儿子,各个都是栋梁,刘关张的后代都没法比

2020-10-07 16:15:42 作者: 三国猛将夏侯

夏侯渊,曹魏名将,一生为曹操鞍前马后,南征北战,屡立战功,昌豨、徐和、雷绪、商曜等叛乱皆为他所定,斩梁兴、逐马超、破韩遂、灭宋建,横扫羌族、氐族,终让曹操彻底掌控关中和凉州。

不过就是这么一位战功卓著的名将,他不但自己死的憋屈,而且他的死还成就了一位老将的不世之威名,那就是“定军扬威”的黄忠。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正月,夏侯渊与刘备战于定军山,战争初期两方不分胜负,各有往来,但到后期,因张郃不敌刘备,夏侯渊不得已只能是分军一半去救张郃,如此最终导致刘备有了可乘之机,之后刘备在走马谷采用烧围角之策,而后趁夏侯渊前去救火、修补鹿角之时,派黄忠居高临下突袭夏侯渊军,夏侯渊因兵力不足,最终寡不敌众被黄忠斩杀于南围鹿角。(《三国志.夏侯渊列传》载:“二十四年正月,备夜烧围鹿角。渊使张郃护东围,自将轻兵护南围。备挑郃战,郃军不利。渊分所将兵半助郃,为备所袭,渊遂战死”)。

随后,对于这么一位名将的被杀,曹操自然是愤恨不已,但此时却已是无可奈何,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厚待夏侯渊的诸子们。

据实而知,夏侯渊一共育有七子,即夏侯衡、夏侯霸、夏侯称、夏侯威、夏侯荣、夏侯惠、夏侯和。

夏侯衡。夏侯渊长子,娶曹操之弟海阳哀侯的女儿,初袭封博昌亭侯,曹丕继位后,他改封安宁亭侯。

夏侯霸。夏侯渊次子,黄初年间夏侯霸担任偏将军 ,赐爵关内侯。太和四年(230年),魏国大将军曹真大举讨伐蜀汉,夏侯霸被任命为先锋,此战他虽被蜀汉击败,但被围时因还算镇定,所以得以积极防御从而等到援军的前来。景初三年(239年),魏明帝曹睿托孤于曹爽和司马懿,因夏侯霸与曹家的关系,所以他得到曹爽的重用,被任命为讨蜀护军、右将军,袭封博昌亭侯。

同年,夏侯霸代替夏侯儒担任征蜀护军。正始八年(247年),魏国的陇西、南安、金城、西平等地诸羌人首领饿何、烧戈、伐同、蛾遮塞等反魏归蜀,夏侯霸率军平叛,此后在洮西击败蜀汉大将姜维。嘉平元年(249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并最终夺得曹魏大权,此后与曹氏相近的家族成员的官职大多都被替换,其中就包括夏侯玄所担任的征西将军职,其职务由郭淮担任。而夏侯霸素来与郭淮有恩怨,所以他怕自己会被清算,于是索性就投降了蜀汉。逃亡蜀汉的夏侯霸并没有受到轻视,反而是依然得到重用,首先他堂妹的女儿做了刘禅的皇后,而他自己也坐上车骑将军的高位。此后夏侯霸曾多次参与姜维对曹魏的战事。

夏侯称。夏侯渊三子,他少时就展现出不俗的军事能力,16岁就能射杀老虎,因此身得曹操、曹丕的喜爱,只是可惜他18岁就英年早逝了,因此没有得到任何的官职,也没有什么战绩。

夏侯威。夏侯渊四子,少时他就与曹丕、曹植等世子交好,历荆、兖二州刺史。

夏侯荣。夏侯渊五子,他从小就表现出异于常人的聪明才智,7岁就能写文章,且有着过目不忘的本领。定军山一战时,夏侯渊战败,而此时跟随夏侯渊出战的年仅13岁的夏侯荣,他不听属下赶紧撤退的命令,而是说道“我父亲已经为国捐躯了,我怎么能逃跑苟活于世”,接着就毅然的拔剑冲入阵中奋战,终战死阵中。

夏侯惠。夏侯渊六子,史载:“幼以才学见称,善属奏议……与钟毓常有辩驳,事多见从”,他十分善于写文作赋,著有文集二卷。在魏国夏侯惠历任散骑侍郎、黄门侍郎、燕相、乐安太守等职。

夏侯和。夏侯渊七子,史载:“辩有才论”,他有非凡的辩论才能,历任河南尹、太常,也曾任相国司马昭的左司马,最终官至太常、关内侯、光禄勋。咸熙元年(264年)魏将钟会灭蜀后反叛,此时夏侯和正在出使成都,他坚持不与钟会狼狈为奸,而是坚持抵制钟会。后钟会平,夏侯和封乡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